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资本市场十大富豪身家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8:47  中国证券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内地有媒体27日公布“2007资本市场富豪榜”,以07年A股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值计算,苏宁电器大股东张近东等10大资本家榜上有名。受惠于2007年内地股票市场爆发式增长,该榜单前十大富豪的财富最低门坎已升高至100亿元,而2006年迈入前十俱乐部则只需要30亿元。不过,仅仅半年,其中大部分人便“风光不再”。随着内地股市半年来的一路惨跌,他们的身家亦大幅缩水。据统计,在榜单的前10名富豪中,所持有的股票下跌幅度最高竟达八成。

  股市跳水 资产缩水

  记者计算了一下,在《证券市场周刊》公布的这张榜单中,内地资本市场十大富豪总共持有15家上市公司股票。08年上半年,这些股票仅有一家微升1.15%,其余缩水都在三成以上,缩水六成、七成亦不鲜见,最高竟然高到84.38%。

  排名第一的张近东是苏宁电器的大股东,其公司的股价08年已经下跌了36.19%。而07年首次跻身榜单前十的刘沧龙,则因所持股票“不争气”,累其在跌幅榜上排名“第一”。刘所持的宏达股份半年来跌幅高达84.38%。

  此外,排名第五的曹德旺家族,其所持有的福耀玻璃亦跌了78.30%。前十位富豪中,所持股票跌幅超过七成还有3家。

  持成长型公司风险大

  鉴于股市风云变幻,富豪的账面财富亦非“铁饭碗”,《证券市场周刊》还专门做出了财富风险值的排名。“财富风险值”以1为中点,大于1时,说明富豪财富金额的波动性要大于整个市场。

  数据显示,在293个富豪家族控股的317个上市公司中,财富风险值大于1的有41个家族,小于1的有252个家族,说明大多数富豪的财富波动都小于市场波动。

  该周刊指出,其中财富风险值最大的是逯鹰所控股的ST一投,其财富风险值为1.96,即财富波动性比整个市场要高出96%;财富风险值最小的是控股永生数据的张芝庭、文邦英夫妇,只有0.0312。

  另外,财富风险值小于1的家族企业多集中于化工、制药、电气设备、生物科技等防御型、公用事业类和收益型行业的公司。而一些成长型公司,包括金属、非金属与采矿、建筑产品、汽车零部件、纸与林木产品、普通机械、化工新材料、软件以及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等行业的公司,其实际控股人的财富风险值大都大于1。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