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坛]顶尖分析师成都麓山论剑:A股市场机会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8:13  全景网

  全景网7月27日讯

  自今年6月中旬以后,A股市场终于结束了单边熊市走势,并展开了振荡盘整行情。市场人士相信,种种迹象显示,市场一直憧憬的“奥运维稳行情”正逐渐显山露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7月25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里中央把“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再一次放在了控制物价之前,或暗示管理层未来在财政政策上将有所作为;同时,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中提到要“引导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更引起市场对利好的憧憬,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交易型机会。

  而实际上,机构投资者在对政策的博弈中显然已夺得先机。据上证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机构资金出现了持续净流入,与前期持续净流出相比形成了逆转。其中,机构资金上周一净流入5.92亿元,上周二净流入2.45亿元,上周三净流入14.08亿元,上周四净流入25.47亿元,累计净流入高达47.92亿元,机构资金流入数量之庞大为近来少见。

  7月26日,由被誉为“资本市场第一刊”的《新财富》杂志社及夺得国内地产业数十项大奖的成都麓山国际社区联合主办的“成都麓山国际社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论坛”,在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适时举行。业内最顶尖的金融、煤炭、食品饮料、旅游等行业分析师聚首论坛,探讨了下半年存在的投资机会。

  银行业:国际视角下的资产质量趋势

  对于作为“政策微调”下的最大受益者的银行业,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的金融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体系下,适度通胀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但过高通胀通常会导致银行真实NIM的下降。在中国目前的通胀水平下,通胀对银行正负面影响同时存在,由于中国目前的利率价格管制和金融渗透度较低,使银行仍有能力将通胀的压力转嫁给企业。

  李珊珊同时表示,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的含金量显著提高,资产质量具有缓冲空间。城市化和金融体系发展阶段、泡沫程度、个贷信用体系、贷款结构等的不同决定了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风险可控,而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率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反弹超过2%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招商证券重点关注的上市银行08年平均动态PE和PB仅为14倍和2.8倍,A-H股股价逐步接轨,估值中枢趋于稳定。李珊珊认为,这一估值非常安全,而由于宏观环境的制约,估计近期估值上行的空间有限,但中期盈利超预期有望带来阶段性机会,因此维持银行业“推荐”评级,其中,继续维持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强烈推荐”的评级。

  煤炭行业:确定的高景气 持续的高增长

  国金证券研究所的煤炭行业分析师龚云华认为,要素价格的改革是重新构建利益分配格局的基础,煤炭行业仍将以价格上涨的方式,成为能源产业链条利益向上转移的受益者。龚云华判断,2010年及之前,全国煤炭行业景气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其中,运力瓶颈的制约是支撑行业景气的重要基础。

  过去5年,煤炭行业生产效率飞速提升;未来5年,煤炭行业劳动生产率仍将大幅提升。全球视角来看,我们已进入高能源价格时代,煤炭是最直接、最快捷的替代能源,价格仍将上涨或至少能保持高位。

  龚云华表示,煤炭股确定、持续的高增长将支持其估值水平,并建议在关注行业需求变化的同时,战略配置炼焦用煤公司,关注2009年电煤涨价。其重点推荐个股包括:西山煤电金牛能源潞安环能开滦股份国阳新能中国神华恒源煤电兰花科创

  食品饮料行业:高增长高通胀下的投资选择

  高通胀以及随之以来的紧缩政策在打击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同时,却支撑着白酒类股的发展。一年来,白酒板块指数下跌3.6%,远远低于上证指数的同期跌幅。

  2005年以来,我国白酒行业进入快速发展周期,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预测未来5年,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将保持15%的平均增速,行业利润将保持25%左右的平均增速。中信证券研究部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许彪指出,2007年白酒行业龙头公司平均市盈率是42.7倍,2008年为28.5倍,考虑行业本身具有的高成长性,这一估值水平是偏低的。国外烈酒公司平均PEG值为1.146,国内白酒企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单位增长的PE低。横向对比看,我国白酒企业还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许彪认为,名优白酒企业合理的估值水平在45倍左右,30%的增长率,1.5倍的PEG。他仍然维持对整个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并建议买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

  旅游行业:地震影响不容忽视 投资机会需等待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的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苏平指出,受地震影响,四川省主要景区5月份游客下降了44%。地震还对四川以外的全国旅游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邻近省市受到明显影响(重庆游客规模大幅度下降)、旅游者心态发生变化、全国范围的抗震救灾以及政府公务支出削减5%的举措将对下半年的旅游市场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预计全年旅游业的增长速度将从07年的23%下降到10%左右。

  旅游作为可选消费,地震之后的消费收缩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将超过大部分行业。但是苏平发现,旅游板块5月12日以来的走势仍略超过大盘,显示地震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尚未被市场充分认识。

  不过,对丽江地震、日本阪神地震、台湾921地震、非典、东南亚海啸等突发事件之后旅游行业走势的分析显示,旅游业具有很强的韧性,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次年,通常都会出现暴发性增长。苏平认为,09年旅游行业将走出地震等负面因素的阴影,获得强劲增长。另外,在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旅游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依然十分乐观。苏平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继续“强烈推荐”华侨城、“审慎推荐”丽江旅游。(全景网/陆泽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