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需要合理配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1: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今天,股票、基金、债券、保险、期货、权证、房产等投资工具对于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但对权证、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利用人们却知之甚少。在CPI高企、资本全球化带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条加下,在财富管理过程中如何配置不同的投资工具以达到稳定、平滑的收益率,才是多数投资者所面临的核心问题。

  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聪明的犹太人就已经在其法典《塔木德经》中阐述了资产配置的基本思想。《塔木德经》中说: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手里的钱分为3份,1/3用来买地(不动产)、1/3用来做买卖(实业和金融投资),剩下的1/3存起来。其中,不动产可以用来保值,这一部分可以是房产,也可以是黄金等具备保值特性的产品;实业和金融投资的部分资产具有很大的风险,但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很高的资产收益;存款虽然收益较低,但其基本无风险,而且还具有可流动性高的优势。这一资产配置思想对于目前投资者来说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而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的奠基人却是美国的马科维茨(Harry M. Markowitz),他于1952年在《金融杂志》上发表的“资产组合选择”论文,引发了金融学界的一次“大爆炸”。在这篇论文中,马科维茨第一次给出了风险和收益的精确定义。而且这一理论在众多金融学家和金融实务派的推动下,逐步发展成为现代金融组合理论的基石。

  组合理论的思想提醒投资者,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将收益与风险配比,在锁定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追求高收益。然而,不少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为了片面追求高收益往往对风险估计不足。在去年,股市和楼市的火爆使得一些激进型的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盈;然而在今年上半年,股市下跌过半、楼市表现低迷,这些投资者又普遍遭受惨重损失。但在此期间,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却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波牛市,债券的表现也远远好于股市大盘。此时如果投资者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适当减持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而加大一些防守型货币或者债券基金的投资,或者选择在期货市场上建立部分头寸,都能在很大程度上能对冲掉市场上的风险。

  营养均衡是越来越被大家认可的养生之道,维生素A、B、C合理搭配才能保持身体的精力充沛。同样,在财富管理中保持合理的资产配置才能确保资产的风险收益的配比达到自己期望的状态。

  (执笔:刘潇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