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行情难道烟消云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02:47  华龙网-重庆晚报

  

奥运行情难道烟消云散

  任洁 制图

  机构声音

  奥运行情将如期而至

  离奥运会开幕只有十几天了,大盘的走势还是半死不活的。投资者一定会问:在连续下跌了九个月,走势还是相当弱的情况下,大盘还能走出比较好的奥运上升行情吗?

  我们认为:大市应该有比较好的奥运上升行情。理由是形势的需要,政策的导向,主力有明显的准备。

  形势需要

  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百年盛事,是一定要千方百计确保成功的,而这就需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目前,股市已经是涉及千家万户的事情了。大半年以来,上证指数走出连续下跌的行情,广大的投资者都面对高达百分之五六十的巨额亏损,情绪已经坏到极点。更重要的是,巨额的亏损使投资者对当局产生相当大的不满情绪。

  所以,就要在奥运会前后或者期间造就一波上升行情,从而使广大投资者心情比较开朗,缓和一下投资者与股市管理者相当尖锐的矛盾,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政策导向

  近期多个重量级的媒体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舆论救市攻势。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瞭望》杂志社、中央电视台、四大证券报,都反复多次发表文章,呼吁要坚定信心,维护股市的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多位领导人、有影响力的人物,也纷纷出来讲话,要稳定股市。温总理几次谈到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尚福林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四度出来讲话,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也谈到了要稳定股市的发展。连一直主张市场化的吴敬琏先生,也主张政府要救市。

  多个重磅媒体、多个重要人物,反复出来说话,要稳定股市,说明管理层非常希望能稳定股市。

  目前的问题是,管理层的救市还只是停留在舆论上。但是我们估计,为了确保奥运会期间和谐的社会气氛,管理层会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救市。

  主力有备

  分析盘面走势可知,四月份的印花税行情,主力有相当部分资金进场。由于发生四川大地震,主力至今无法离场。

  而近期的行情,也明显有资金在持续性进场。

  其一、大盘从最低点的2566点,上升到了2952点,有明显的、相当数量的资金进场。

  其二、近日也从2656点到2912点的上升,同样是有资金在进场。

  大盘没有继续下跌,并且还不断、曲折地上升,这本身就说明有资金在不断进场。

  也就是说,前期的印花税行情,近期的不断上升,都是主力为奥运行情而进行的收集。或者说都是主力为发动奥运行情而做的准备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其准备工作也基本完成了。

  所以,对于周五开始的洗盘,我们估计可能要持续两三天。结束后,很可能就开始展开奥运行情了。广州万隆

  媒体意见

  奥运行情别成兔尾巴

  奥运行情千呼万唤不出来,实在急煞人;因为倒计时的时间表已所存无多。

  政策面的维稳措施总算起到了一点作用,但是,人为的稳定如果不是建立在稳定扎实的基础上,其稳定性往往也不是太可靠的,奥运行情也是这样。

  如果奥运行情是一种做多的一致预期,也许,它早就压抑不住喷薄而出的激情。但是,正因为有一种更一致的奥运后大变盘的预期,令更多的人随时做好了趁奥运行情抽身而退的准备。这或许也就是此次奥运行情姗姗来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某种意义上,此波奥运行情更像兔子。行情的起起落落,无不视政策传闻而定。就像“长耳朵”的兔宝宝,人们无不伸长了耳朵。一有利好消息就兴奋,消息一落空就沮丧。眼看发生了次贷危机又演变为“两美”危机的美国及周边股市都在大涨,而经济增长一枝独秀的中国股市还领取了全球跌幅之冠的“耻辱状”,让人急成了“红眼睛”的兔宝宝。

  这波奥运行情还伴随着救市不救市的“口水大战”。最近,货币政策放松不放松的争论不绝于耳。而在美国政府连续不断救市的情况下,我们却迟迟未见实质性的救市行动。好在争论虽未见最后结果,但在有关当局到处“洒杨柳水”的努力下,至少让人相信了在奥运前不会出利空。

  中国股市毕竟还没有走出政策市。“长耳朵”和“红眼睛”都是政策市的产物,也是市场还不成熟的表现。但最让人担心的还是这波奥运行情,或许最终不过是兔宝宝的尾巴——长不了。这是政策市的特点。在留给奥运行情折腾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的情况下,除非政策方面确实提供了足以支持行情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的救市干货,否则,不要说“范跑跑”还会跑,后奥运魔咒的不请自来更将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管理层稳定市场用心良苦,不过,如果连“稳定”两字也变成了“从紧”,那么,事情就可能走向它的反面。让人遗憾的不仅是至今未见平准基金,也没有盼到印花税取消或改为单边征收的消息。

  现在的管理层过于小心翼翼,以致许多该做的事未做,而不该做的事却做得太多。

  所谓该做的事未做,最主要的莫过于股指期货。中国股市嚷嚷了那么多年的做空机制,可是到了6000点还未推股指期货,才使得大盘“义无反顾”地跌到了3000点下方,让人们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都没得钱赚。

  而不该做的事情做得太多,则是指太多的已过会而被压下来的未发行,太多的想重组而未如愿。如果今天将一切的风险都后置成为奥运后的“堰塞湖”,那么,后奥运大变盘的魔咒岂不是将应验得更快?

  维稳也有积极和消极之分。在笔者看来,“风险后置”至多只能算是消极维稳,付诸行动的救市和创新才是变奥运行情的“兔尾巴”为由熊转牛长趋势的积极之举。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编辑:甘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