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本地化步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宇

  美国波音公司21日宣布,增持了公司在位于天津的波海航空复合材料部件有限公司的股权,从而取得控股地位。

  波音昨日表示,在取得控股权后,还将资助波海公司扩大规模,其中包括购买天津滨海新区毗邻波海现有设施的部分土地使用权以支持波海的进一步发展。

  购地扩大合作规模

  波音公司是在与赫氏(Hexcel)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后宣布这一消息的,波音将收购赫氏在天津波海持有的全部40%股份,使波音的持股比例上升到80%,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将持有波海剩余的20%股份。

  波海公司的成立要追溯到2002年,波音当时与中国一航、赫氏合作,成立了这家以生产飞机复合材料次结构及内饰件为主的公司。

  波海公司的客户包括波音、赫氏、费希尔、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古德里奇和韩国宇航工业公司。长期以来,波海公司一直为波音737、747、767、777、787生产内饰零部件和复合材料次结构。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兼飞机项目总经理卡罗琳科维(Carolyn Corvi)表示:“波海为我们的民用飞机生产高质量的部件,是波音全球供应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我们对天津波海增持股份,波音与中国均将从中获益。我们的投资将使波海发展成为世界级的供应商,波音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竞速工业合作

  面对记者提出的“控股之后,波音会不会加大复合材料技术转让力度”的问题,波音中国公关部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一直以来,波音的对华技术出口都遭到美国国会的百般阻挠。直到去年2月份,美国国会才批准,波音公司可以向中国销售与波音商用飞机零部件生产和测试有关的高科技产品,算是为波音的技术转让亮起了绿灯。同年6月,波音就与波海公司签署合同,由波海公司负责生产787垂直尾翼复合材料面板。

  “波音公司对于合资零部件供应商并没有控股的要求,”波音中国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因此,业内对于波音此次控股波海,并宣称扩大投资规模的背后是否预示着复合材料技术转让的可能充满了期待。

  巧合的是,7月15日,空客中国公司刚刚与哈飞集团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签署关于建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合同,将在哈尔滨建立复合材料飞机零部件制造中心,该中心将于2009年年初建立。与波海公司的股权结构刚刚颠倒,中方哈飞集团在合资公司中将拥有80%股权,空客中国公司拥有20%股权。

  有意思的是,哈飞集团作为国内航空复合材料制造水平的最高者,此前一直是波音的重要供货商。去年2月份,哈飞股份(600038)向波音交付的首架波音787翼身整流罩,其翼身整流罩板件均由复合材料制成,这是波音首次依靠中国企业来制造客机的关键复合材料结构。

  哈飞股份有关人士此前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波音之所以选择与哈飞股份合作,就是看重哈飞股份在复合材料制造上的自有技术,哈飞的产品顺利通过了波音的复合材料特种工艺鉴定。因此哈飞股份在2006年11月被正式确认为波音787翼身整流罩全球唯一供应商,承担2007至2021年这一产品的全部交付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说波音扩大波海公司投资规模的计划酝酿已久,并不是对于空客上述合资行为的直接反应,但是面对空客近年来大规模的在华合作,控股波海公司并扩大投资规模也可视为波音在工业合作方面对空客的一种有限反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