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金证券高增长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金证券高增长隐忧

  本报记者 张建 实习记者 郑智

  去年借壳成都建投,国金证券(600109.SH)一飞冲天,而半年过去,其已难有当年之勇。

  7月24日,国金证券发布借壳上市后的首份半年业绩快报。公告称,预计200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在4.90亿元以上,折合每股收益为0.98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8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66.3%。

  国金证券认为,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长缘于去年对国金证券的吸收合并及二季度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而撇去重组,公司业绩将是另一种景象。

  天相投顾分析师张春雷称,若剔除重组合并报表的因素,上半年净利润实际同比增速仅为30%,而与一季度净利润3.63亿相比,二季度实现1.27亿元净利,环比下滑65.14%。

  不过,多家券商机构的评估报告认为国金证券中期业绩略好于此前预期。

  理由来自国金证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的持续变现及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的提升。今年一季度,国金证券3.63亿元净利润的实现(同比大增164.96%),关键便在于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释放浮盈4.73亿元,比2007年1-3月大增625%。

  截至今年3月31日,国金证券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仍然高达14.53亿元。于此,二季度通过该途径平滑业绩也不难理解。

  但随着前述金融资产浮盈逐步释放,由其支撑的业绩大幅增长恐难持续。

  张春雷认为,由于公司大幅实现浮盈,使得下半年自营盈利空间较小,而其受累于净资本规模较小,创新业务的开展受阻或限制未来业绩发展,后市成长将不明显。

  齐鲁证券也认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抛售持有的限售解禁股,业绩逆市增长并不能改变长期估值参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上半年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却较2007年末提高0.13个百分点至0.63%,这与现今券商普遍存在的经纪业务萎缩状况形成一定反差。

  已公布券商半年报相关数据显示,华安证券、国元证券(000728.SH)、宏源证券(000562.SH)等业绩大幅下滑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经纪业务萎缩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国金证券经纪业务成长很大程度受益于机构客户的增长。在其经纪业务中,机构交易占比很高。2007年公司代理交易额3354亿,虽然排名不高,但其中有2110亿为基金分仓交易额,占比63%,基金分仓排名13位。显然,其经纪业务的波动性将小于行业,这无疑为其纪业务市场份额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不过,困扰其市场业绩成长的短板依然存在。

  国金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认为,由于公司规模较小,业务网点拓展乏力,加之市场行情低迷,短时间内在规模效益上很难有提升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去年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已被意外撤回。

  2007年10月,国金证券曾联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恒生电子、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在北京发起设立国金通用基金。国金证券拟出资784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国金通用基金将调整股东结构,所以会暂时延缓设立。”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认为,下半年,在关注市场行情走向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战略规划的调整,“发展并扩大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以取得相关创新业务的资格,弥补业务规模短板”。

  安信证券人士认为,短时间内,国金证券自营业务中利润平滑空间依然存在。2007年末,其可供出售类资产的成本市值比为22%,是上市券商中最低的。

  不过由于收入结构单一,国金证券对自营依赖度较高。在浮盈消耗完毕之后,有可能很难维持如此高的投资收益率,从而拖累公司的净利润。安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金证券41%收入来自自营收入,2008年1季度这一比例为67%,在上市券商中处于较高水平。

    相关报道:

    国金证券中期净利润超4.9亿元

    国金证券:资产缩水使基金被动减仓

    陈金霞接手4家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违规传言未散

    国金证券东北证券股指期货受益最大

    国金证券第一大股东变更

    国金证券陈金霞执掌涌金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国金证券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