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持股委托券商管理 或减轻市场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进退维谷的“大小非”也许能够为手中的解禁股找到了一条不为市场诟病的通道——委托券商“市值管理”。即由券商管理“大小非”手中的股权,也包括帮助他们管理减持变现所得的资金。

  记者日前获悉,一些大型券商已经开始试水市值管理业务,为“大小非”持有人提供相关的保值、增值服务。银行更是走在券商前面,纷纷推出相应的财富管理服务。不少“大小非”也主动找到券商,询问是否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

  业内人士称,此项业务既可助券商战略转型,又能减轻“大小非”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可谓一举多得。

  初期提供减持服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市值管理业务,从广义上来说既包括帮助“大小非”持有人管理手中的股权,也包括帮助他们管理减持变现所得的资金。“但从目前来看,为‘大小非’持有人提供减持服务是比较可行的模式。”就是由券商充当“大小非”减持的中介,为股东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手,撮合两者之间的交易行为。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由券商自己来扮演交易对手,”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由券商出面来直接购买“大小非”持有人手中的股权,或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相关的信托产品进行融资。此外,还有一种比较盛行的方式是“大小非”持有人将股权质押给券商,再由券商向银行提请贷款申请支付给持有人。

  “从现有的法规、制度来看,券商开展这项业务不具有政策上的障碍,属于合规的业务范围。”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相比现有的经纪业务,券商在这项业务中须承担一定的风险,但从风险对应收益的角度来衡量,券商在这项业务上的收益也会比较高,因此十分具有吸引力。

  或助券商战略转型

  记者从一些大型券商处了解到,“大小非”持有人对于市值管理业务的需求十分巨大,不少持有人都主动找到券商,询问是否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而不少银行也已走在券商前面,纷纷推出相应的财富管理服务。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沪深两市累计产生股改限售股份数量为4572.44亿股。

  其中,未解禁股改限售股份存量3717.84亿股;累计解禁数量为842.96亿股,占全部股改限售股数量的18.43%。

  实际上,“大小非”仅仅是限售股中的一部分,包括IPO、定向增发、高管持股、以及战略配售等形成的限售股总量共计1.4万亿股。

  “规模可观的市场资源为这一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海通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谢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更为关键的是,该业务的开展能够产生一系列衍生业务,有助于券商延伸自身的业务链,开发新的业务机会。”

  谢盐指出,市值管理业务是券商业务发展中的一个主流趋势,在海外成熟市场上已经相当成熟,而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业务。应该说,国内券商对“大小非”减持提供的服务只是一个开端,随着业务的发展与成熟,市值管理业务也将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成为上市公司战略发展、股权安排的管理者),并最终助推国内证券公司完成自身角色和战略定位的转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机构联手做局大宗交易 大小非高价套现秘径惊现

    大小非已经凝固为市场的长期隐患

    说大小非不会导致股市下跌只会让人笑话

    大小非:大老虎还是小老虎

    皮海洲:规范大小非 管理层又做俯卧撑

    叶檀:股民为什么害怕大小非

    大小非减持定期披露 市场为何不买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