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运 干散货支撑业绩普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波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22日,共有9家航运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有7家公布预增,另有两家发布了首亏和续亏的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员罗雄指出,除中远航运(600428)中期业绩实现了超预期的增长外,其他重点航运公司的业绩增长在预料之内。

  受全球贸易波动、航运运力增加和油价高启等影响,航运业在未来实现高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部分细分市场增速将会回落。

  干散货主撑业绩

  从已经公布的9家航运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只有ST长运(600369)和S*ST天海(600751)业绩不容乐观,其中ST长运预告继续亏损。S*ST天海在2007年微利实现扭亏,在2008年上半年将延续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态势。

  其余航运上市公司均实现了程度不同的增长。华泰证券余建军认为,航运公司业绩实现增长,离不开干散货运输市场的高景气度,干散货运输市场的高景气度,不仅包含中国远洋(601919)等经营的远洋干散货运输市场,同样也包含长航凤凰(000520)等经营的国内干散货运输市场。因此,中国远洋(601919)、长航凤凰(000520)、中海海盛(600896)等以干散货运输为主的航运公司,都将受益于国内外干散货运输市场的火暴。

  值得关注的是,以从事油轮运输为主的招商轮船(601872),尽管自身拥有不多的干散货船,但预计干散货船运输业务将成为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主要增长来源。

  从反映干散货市场景气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走势来看,BDI指数在一季度经历了几近雪崩式的“自由落体运动”,在二季度又重新蹿上新高,BDI指数均值在今年上半年依旧维持在高位,远洋干散货运输市场继续享受高景气度的好光景。同时,远洋干散货运输市场的高景气度也逐渐传导到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整个干散货市场成为航运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推手。

  增速将放缓

  但有分析师指出,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和全球信贷紧缩影响,目前全球贸易的活跃程度有所下降,特别是太平洋航线,相关航运公司均撤出了运量减少的航线,而将运力改投到亚欧航线,无疑也造成亚欧航线运力的增加。从未来看,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着调整的需要,在航运市场持续发挥作用的“中国因素”影响将逐渐减弱,整个航运市场在未来将面临不小的考验,未来航运公司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

  具体到细分市场,分析师认为,干散货市场在经历过前所未有的暴涨后,持续在高位运行,未来干散货运力在2009年将会持续增加,并在2010年达到一个峰值,而运量的增长步伐显然跟不上运力的增长,因此,未来干散货市场在2009年可能会出现不小的转折。

  受全球贸易因素影响,集装箱市场未来能够维持目前的平稳现状就不错,从事集装箱运输的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提升幅度将很有限。未来油轮拆卸力度加大,原油回落后将增加原油运输量,同时突发因素的产生也将对油轮运输市场造成冲击,因此油轮运输市场未来将逐步走出低谷,从事油轮运输市场的上市公司将可能渐次摆脱业绩低迷的现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