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电投集团打响扭亏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王婷

  就在中电投集团旗下的吉电股份(000875)、上海电力(600021)、漳泽电力(000767)、九龙电力(600292)等上市公司纷纷中期预报亏损之际,中电投集团日前召开的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如何实现集团扭亏成为重点讨论的话题。

  中电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在会上表示,集中精力推动止损扭亏将成为集团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中电投将通过加强经营管理、着力增收节支、实施资源整合、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来实现扭亏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中电投集团下半年能否实现扭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煤炭限价政策的落实效果,因为电价上调幅度并不足以使集团实现扭亏,除了有效抑制煤价,集团只能通过降低开支来扭亏,而节支的空间并不大。

  上市公司业绩报忧

  中电投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报纷纷报忧。吉电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左右;上海电力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5.6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1亿元;漳泽电力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3亿元左右;九龙电力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600万元左右。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煤质下降,而电价未能联动;此外,贷款利率上升带来公司的财务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中电投集团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中电投集团还拥有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力(02380.HK),2007年该公司新建4台600兆瓦机组提前完成,顺利投产,目前公司权益装机已达7883兆瓦,公司发电量和售电量分别比同期增长10.96%和11.46%。

  煤价上涨同样加重了中国电力的负担。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新发电机组投产时间较短,存量发电机组的设备利用小时数也出现行业性下降,经营压力加重。

  陆启洲介绍,今年上半年,面对自然灾害、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煤质下降等严峻形势,中电投集团加强燃料和设备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和产品产量持续增长,有效遏制了利润大幅下滑。

  分析人士称,五大发电集团中,中电投集团并非唯一亏损的集团,目前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也预计亏损,但中电投集团成立时间和发展起步均较晚,因此在盈利能力上稍逊。

  增收节支扭亏难度不小

  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认为,通过增收节支方式扭亏的难度不小,首先,提高发电量的空间并不大;其次,人力成本及财务费用短期内很难大幅下降,只能依赖占集团成本比重较大的煤炭价格因素。

  东方证券研究员张仲华表示,由于中电投集团的资产及盈利情况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并不占优势,其旗下上市公司的扩张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不算突出,原因可能在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过多而且没有重点发展对象。

  中电投集团今年在沈阳成立了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对外披露的朝阳燕山湖发电厂项目计划投资达207亿元,该项目是集团计划建设项目中最大的一个。

  张仲华认为,中电投近年来着力整合东北地区资源的意图已经比较明显,东北地区的煤炭资源也颇具吸引力,但这一战略对短期内实现扭亏很难有贡献,长期来看可能对集团带来较好的盈利预期。

  据报道,中电投集团成立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的目的在于整合中电投在整个东北地区的资本,以谋求东北区域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