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弹并未结束 耐心等待冲关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反弹并未结束耐心等待冲关行情

  □国元证券 康洪涛

  近期大盘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在指标股的护盘作用下,两市股指并未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许多前期表现较强的个股板块也经过了充分的调整。当前两市的短期均线均已趋于粘合,且股指已经站在5日、10日、30日等短期均线上方,从技术上看大盘应当具备即将突破的条件。5日均线处在2802点,已经连续三天不破,当前已经具有较强支撑。我们认为,近期投资者不需盲目逢高减仓,可耐心等待大盘冲击3000点的行情。按前期重要点位2566点划分波浪分析来测算,上方压力集中带应在3500点。

  股市内外同趋暖

  从外围环境因素来看,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将影响国际原油需求,纽约市场油价上周连续4天累计下挫16.3美元,跌幅高达11%,并在18日收报每桶128.88美元,这是自今年6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格。我们分析认为,投机资金争相离场是导致上周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但由于在短期内原油价格跌幅巨大,从技术上说仍存有反弹需求,而近期的暴跌已基本结束原油短期内大幅上扬的局面。另外,由于市场供应依然偏紧,所以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我们预计,国际油价可能在60日均线上下横盘一段时间。

  而从A股市场内部分析,周二证监会宣布将由中登公司每月发布“大小非”减持数据,这一消息令市场再次感受到政策面的暖意,市场人气也有所回升。但就对市场的影响而言,我们认为政策暖风的效果仅仅局限于题材股、概念股等“浅层”,深层次的能发挥号召力的蓝筹股似乎仍处“冬眠”。

  事实上,透过基金半年报,我们可以相对深入地捕捉到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与行为取向。通过对基金半年报的仔细分析,我们发现,与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的部分高弹性行业,如金属非金属、房地产、机械设备、石化及金融保险等,被基金集中减持,而采掘、医药生物制品、批发零售及信息技术等抗通胀、抗经济波动的行业则普遍被增持。与此相对应的是,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由于股市已经大幅下跌,估值相对合理,短期内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中长期来看,由增速放缓、通胀、流动性等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仍难以排除。

  因此,以金融、地产、钢铁、石化等为代表的蓝筹股、权重股,也就表现相对滞后。鉴于A/H股的比价现状,我们进一步认为,作为权重蓝筹板块中的重要力量,多数金融股A/H股价顺利接轨,意味着A股市场的蓝筹泡沫已被基本挤干。甚至有更乐观的分析观点认为,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即将启动,在目前股指面临技术和心理双重压力的区间内,只有发动蓝筹股行情,才可能推动股市突破震荡筑底的阶段重新走强。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于近期业绩增长明确而前期又严重超跌的蓝筹个股,可以给予重点关注。

  维稳当头 技术面有支撑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管理层不断发出“维稳”声音,舆论导向也多有利于多方,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但同时我们也认为,由于奥运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全局影响很小,目前全社会都可能是一个相对求稳的时期。在稳定的大前提下,市场本身也就不具备展开大行情的基础,波段操作的策略仍然很有必要。

  首先,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并不支持股市大幅上涨,目前保持宏调不会明显放松的基调已基本确定。

  其次,从陆续公布的中报看,上市公司盈利能否持续增长尚不确定。我们进一步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期待的中报行情空间可能不大,题材股会持续活跃,适宜短线炒作。近期市场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格局,箱底应该在2700点一线,箱顶则在3500点左右。

  另外,从基金二季报看,基金仓位已经接近下限,再度抛售余地不大,反弹有望延续。但目前来看,多头反攻很可能主要从题材炒作展开,进而再进入到有业绩支撑、公司长期向好的优质蓝筹品种。

  而从技术上分析,我们认为大盘目前运行在大B浪当中。理论上说,调整浪需要经过A、B、C三个大浪,而它运行的规律多为5-3-3和5-3-5的浪型,即A浪运行5个浪,B浪为3个浪,C浪运行3浪或5浪,从6124点到2566点,市场正好运行了5个浪型,应该视其为大A浪。而从2566点开始,应该为大B浪的起点。当然,任何浪型都还需要细分,技术上大B浪中的3个浪型都应该有若干子浪。从2566点到2952点应该为大B浪中的第1浪的第一子浪,2952点调整到2656点应该是第1浪中的第二子浪,现在运行的则是第1浪中的第三子浪。我们根据波浪理论分析,第三子浪应该不是最短的一浪,而第一子浪的幅度是386点。我们认为,这一轮股指上涨的空间应该大于386点,即最少涨幅应该到3042点。如果市场环境继续配合,成交量也能够稳定增加,那么我们也就有理由上看3500点附近。

  综上所述,目前的市场预期和行情仍比较混乱,但大方向已经越来越清晰。目前行情已经开始进入奥运周期,“维稳”最直接的体现应该是大盘走势平稳,并且稳中逐步回升。此外,如果国际油价继续走低,那么困扰投资者预期的许多问题也将逐步明晰。加上严重超跌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A股行情正在转好,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大盘冲击3000点的行情。

    相关报道:

    外热内冷 上涨有待增量资金入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