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集团搭船CRH:一边赚14亿收益 一边聚产业控制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1: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昨日,亚泰集团公告称,公司已获准将吉林亚泰集团水泥投资有限公司26%的股权,以21.3195亿元的转让对价出售给爱尔兰CRH公司的全资子公司CRH中国东北水泥投资有限公司,此举一直被视作是亚泰集团水泥产业发展规模将继续壮大的一步棋。不过,同日福建水泥发布的中期预亏公告,多少还是给行业近期经营状况投下了一些阴影。那么,在水泥行业面临成本压力未见缓解的大背景下,亚泰集团这一步究竟会收获什么?就成为一大看点。

  资料显示,吉林亚泰集团水泥投资有限公司是亚泰集团为整合旗下水泥产业子公司股权,于2007年12月设立。该公司注册资本27.43亿元,亚泰集团决定全资设立,并计划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所属水泥产业子公司的股权,全部以净资产转让给亚泰水泥投资公司。最终水泥投资公司将成为亚泰集团所属水泥产业八家子公司的控股公司,预计净资产为27.43亿元。

  显然,此次CRH公司受让吉林亚泰集团水泥投资有限公司26%的股权,总价款21.32亿元,相当于净资产值的2.98倍,无论是总价款还是每股价格都是外资购买水泥股权较高的,根据研究员的预测,转让预计可给亚泰集团带来14亿多的投资收益。如CRH公司在未来四至六年内继续向亚泰集团购买水泥投资公司不超过23%的股权,亚泰集团将会进一步获得投资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东北最大水泥生产基地的亚泰集团历时一年多所做的努力,应该要的不只是这点儿。

  CRH在全球建材企业中名列前5位,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93位;其股票在都柏林、伦敦和纽约三地证券市场上市,并被纳入“欧洲领先300指数”。CRH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比尔加得城堡,是以基础原料、建筑材料和建材产品分销为核心业务的全球知名建材企业,业务覆盖31个国家。上述CRH中国东北水泥投资有限公司是CRH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荷兰。

  据了解,早在2006年10月16日,亚泰集团就与CRH公司在长春市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即将CRH引进为战略投资者。在此基础上,历时一年多,双方进行了多轮深入细致的谈判,在诸多关键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并最终于2008年1月30日签订了上述股权转让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时约定,CRH在完成购买上述26%股权当日后的四至六年内,还有权继续向亚泰集团购买水泥投资公司不超过23%的股权。

  由此可见,亚泰集团携手CRH,一方面可以吸收借鉴CRH公司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技术工艺尤其是水泥产品深加工的国际领先技术,发展水泥下游的高毛利产品,进一步延伸水泥产业链,壮大水泥产业规模,保持在全国水泥行业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合资,双方将以亚泰集团水泥产业作为唯一合作平台,共同整合东北水泥市场。可以预见,与CRH合资后,亚泰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其资金、规模和技术优势,加大在东北市场的收购、整合力度,进一步提高东北水泥行业的集中度,强化其在东北市场的控制力。

  ■研究员观点

  亚泰集团是一家区域多元化经营产业集团。业务涉及水泥、地产、金融投资、煤炭开采、医药研发及零售、商贸等六大领域。其中集团利润主要来自于水泥、地产和金融投资等三大业务。开展业务区域主要集中在东三省,尤其是吉林省长春地区。

  公司目前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水泥生产上的规模优势和良好的销售渠道使公司拥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 公司向上游收购煤炭矿产资源, 向下游发展房地产产业, 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纵向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初见雏形。

  公司股权投融资尚处起步阶段, 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公司在成功成为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的基础上,受让吉林银行股权,转让26%子公司股权给CRH公司,在金融投融资领域的一系列运作引人关注。虽然股权投资目前回报甚微,但是资本市场的成功运作进一步强化了集团多元化业务基础,有望在未来3至5年内为公司带来丰厚回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