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大老虎还是小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生证券研究所 路阳

  限售股解禁成为市场普遍认同的近期持续下跌的理由,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等人4月30日的一篇报告《大小非减持的影响及其对策》测算,2008年到2010年A股市场上有15.55万亿元市值的限售股流通解禁,但招商证券景志忠等人《限售股减持:挥之不去的估值阴云》报告称,按照4月30日收盘数据测算三年内可预期的减持规模仅1.7万亿元。数据相差如此悬殊,大小非到底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大虎还是小虎?

  由于哪些大小非股东会抛售解禁股份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笔者先对所有解禁股的总量进行统计,然后逐步减去由于股份性质、控股因素、价值因素等原因抛售可能性较低的股份,经过测算,笔者认为未来两年半时间内约有2.6-4.3万亿的解禁股减持压力,约相当于目前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40%至68%。

  如果未来两年半内宏观经济不景气,股市难以形成赚钱效应,银行存款资金不能流入股市,人民币升值概念难以吸引热钱,如果再考虑到大盘股IPO,那么未来A股市场的前景确实令人担心。

  我们认为,大盘在2000点下方更多的解禁股可能因价值原因而锁仓,减持压力可能比上述测算数据变小,而在2000点上方大小非对股市的压力不可忽视。我们认为,解决未来困扰股市的大小非问题的根本办法不是延长限售期,而是发展备兑权证。看跌期权可以使对未来行情悲观的股东减少抛售而购买看跌期权,而且购买看跌期权后不影响股东的控股比例,大股东何乐而不为?

  2008年下半年A股可能发生的减持市值(按7月8日收盘价计算)约4000亿到6000亿元。在假设国有股均不减持条件下,减持压力较大的行业有公用事业、轻工制造、电子元件、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减持压力较小的行业有金融服务、建筑建材、餐饮旅游、房地产、交通运输。在悲观假设条件下减持压力最小的行业有建筑建材、公用事业、餐饮旅游、房地产、化工;减持压力最大的行业有轻工制造、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交运设备、信息设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