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报里可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6:55  深圳商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wind统计显示,受通货膨胀、所得税降低、二级市场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截至7月20日,两市共有123家公司修正了之前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做向上修正的公司为71家,占58%。

  此前有统计表明,在披露半年报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预增的幅度在六成以上。鉴于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的业绩增长已远超出市场此前普遍的看淡预期。在宏观经济数据短期还未显示出明显颓势的情况下,A股有望迎来半年报行情,投资者不妨结合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情况(见右表)提前布局,以期占得先机。

  化工行业业绩增幅明显

  据wind数据,从行业来看,半年报修正后业绩增幅逾100%的有24家公司,其中化工行业15家,遥遥领先。其次是机械设备业5家,生物医药类3家,房地产公司1家。化工行业中,兴化股份、云维股份华星化工等增幅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化工下游行业主要受益于国内外能源的价格差和出口型的销售模式。而房地产企业中,保利地产出现高增长则受益于项目结转滞后形成的行业特性。

  能源涨价成为一把双刃剑,相关产能公司获益匪浅,但也有公司为此付出很大代价。业绩预告变脸公司中,受益煤炭涨价的公司就有金牛能源国际实业和盘江实业3家,业绩增长预期平均调高比例在50%以上。而因此亏损的公司如长源电力江山化工,增加亏损额分别达9340万元和2000万元。

  此外,浦发银行宁波银行也调高了业绩预期,其原因是中间业务等非利息收入增长、有效所得税率大幅下降。

  向下修正业绩者原因众多

  在业绩下滑的公司中,成本上升、各项费用增加和需求下降是主要原因。在业绩下降和亏损的52家公司中,有36家公司将“原材料及营销费用价格上升”作为业绩变动理由,占比68.42%。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美国次贷危机等也成为一些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缘由。宏达经编等出口型公司就属此类。此外,随着2007年10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迅速缩水,这将不可避免地对部分公司今年半年报造成很大影响。

  如何在半年报中“淘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的7月份投资策略认为,7月份投资主题除了央企整合和资产注入、受益于通货膨胀(产品价格上涨和成本转嫁能力强的公司)、未来利好政策受益公司(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外,其次需要关注的就是半年度业绩大幅提高和高送配的公司。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2008年半年报或将形成小范围的业绩浪,尤其是上半年市场暴跌所带来的股价超跌后反弹行情的背景下更是如此。近期市场走势也表明,不少半年报业绩预增股均有不俗的股价走势,特别是那些有着业绩支撑的个股,投资者不妨对此类条件的绩优股多加关照。

  另据《证券日报》报道,从2008年两市半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看,7月份披露半年报的几乎没有出现明显的大市值公司,蓝筹半年报主要集中在8月25日以后。从历史上看,在半年度报告披露阶段,业绩因素对股价走势会产生极大影响,业绩高速增长及半年报高分红等概念都将成为半年报期间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蓝筹股的压轴在客观上有助于保持中报行情的延续性和力度,并对银行、煤炭、有色、钢铁、石油等板块形成正面引导。这一点也值得投资者参考。

  另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也可从业绩预增比较明显的行业入手(参见下表:九大行业2008年业绩展望),通过个股排查来捕捉黑马。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