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秦岭 陕天然气构建“全省域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积极发展用气均衡稳定的天然气用户,减小输气峰谷差,提高输气管网稳定性和运行效率,通过投资建设和收购兼并,积极拓展下游天然气分销业务领域,进而发展成为以天然气长输业务为核心、集下游分销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天然气供应商。”

  虽然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愿景描述得有些“过于平实”,但这丝毫不影响其明天注定是一番“远大前程”,因为其募集资金项目一旦建成,即意味着该公司的天然气管道将一举翻越秦岭天险,形成纵贯陕西南北、横揽关中平原的格局。

  13年建成最强省域供气网络

  历经13年努力,从默默无闻的陕西靖西天然气输气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至今,陕天然气已经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省属中游长距离输气管道天然气供应商,其所拥有的天然气长输管道网络亦是国内同类型省属网络中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网络。

  截至目前,其骨干线路主要包括四条,分别是靖西一线、咸宝线、西渭线和靖西二线。

  设计年输气能力10亿方的靖西一线是陕天然气建设、经营的首条输气管道, 1997年7月投入运营后主要向四个主要城市(分别为西安、咸阳、延安及铜川)共十八个客户供应天然气,除长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外均为下游分销商。设计年输气能力5亿方的咸宝线于1999年9月投入运营,主要向咸阳以西相关地市供气,主要客户为宝鸡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兴化股份、燃机热电等区域及直供用户。西渭线则面向西安市以东的临潼区、蓝田县及渭南市,年设计输气能力为0.8亿方。处于分期建设中的靖西二线为目前陕天然气成立之后最大的一项单体建设工程,这项全长467公里的天然气管道,设计输气能力达到30亿方/年,几乎是陕天然气此前全部供气量的一倍。整个工程分四期完成,前三期建设由靖边连接(泾河)西安的管道,已经于2005年完工并投入运营,完成前三期后,靖西二线的年输气能力已达15亿方。待全部建成后,靖西二线将与靖西一线一起向西安、咸阳、延安及铜川等城市供应天然气,同时,靖西二线也向咸宝线及西渭线供气,从而成为最为主要的供气“干线”。

  由于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的自然垄断特性和目前的市场分割特点,其他竞争者进入陕西省天然气长输业务领域的障碍较大,陕天然气由此在陕西省中游天然气长输业务领域具有区域优势,需求巨大并快速发展的用气市场为陕天然气提供了持续的成长空间。而事实上,公司连续三年来稳定的收入状况也对此情况进行了注解。

  200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1亿元,净利润1.24亿元,200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2.04亿元,2007年度营业收入达15.7亿元,净利润突破2.5亿元。

  对此,专业人士指出,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中游长距离输气管道天然气供应商,加之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的自然垄断特性,陕天然气于未来一段时间内销售及输送量的增长趋势可以合理预期。同时,由于天然气销售价格稳中有升,其营业收入在未来一定时期内继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比较明朗。

  气源逐步多元化确保气源供应稳定

  受益于三方面的原因,陕天然气市场将渐次走强。但在能源供应总体紧张的背景下,“从上游天然气开发商购入天然气、通过长输管道传输并向各地城市燃气公司或直供用户销售天然气并收取管输费”的陕天然气,能否获得稳定的、持续的天然气供应,成为考验陕天然气公司的重要课题。

  从宏观层面分析,国家相关规定的明确已经为天然气供应商进行了基本的保障安排。如按照国家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天然气输配项目需要办理核准备案手续。凡已办理核准备案手续的项目,各级发改委及天然气供应的上中下游单位原则上均能按照项目的实际用气情况协调落实用气指标。根据国家天然气气田开发及大型管道建设规划、计划,结合各地发展需要,在国家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协调下,相关项目或地区的用气指标将逐步落实到位。

  在国家能源供应的基本框架内,陕天然气供气获得气源的途径,将从近期、中期及远期,均得到保障。

  近期气源,公司仍将以目前气源——中石油长庆油田为主。截至目前,中石油仍是我国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其天然气探明储量占我国三大石油公司合计的85.5%,其中长庆油田的探明储量占中石油探明储量总数的33.38%,按照2006年探明储量和日均销售量计算,长庆油田至少还可开采数十年。按照靖西线建设输气能力,目前每年为25亿方,待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二线四期建成后,每年输气能力可提高到40亿方。

  中期气源,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气源应可作为陕西省未来几年内可依托使用的中长期气源。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西气东输二线可研汇报会上,将陕西省统一纳入西气东输二线供气省份,并安排对陕西省2010年至2015年分配气量分别为1.6亿方、2亿方、2.6亿方、3.2亿方、4亿方、5亿方。此外,富县和尚塬油气田天然气及陕西韩城煤层气均可作为后备气源地,其中韩城煤层气预计资源总量达670亿方,计划三年内产能达到年产气3亿方、5年后达到年产5亿方。

  远期气源,陕天然气将目光转向西南。由中石化负责开发的四川通南巴气田已基本落实,国家发改委在给中石化的《关于开展川气东送工程前期工作的复函》中明确“陕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问题,可考虑由川东北通南巴区块供气,主要保障民用”。

  由于陕西省作为长庆油田天然气主要资源地,70%以上用于城市燃气,西安、铜川、渭南、韩城、华阴、商州等地区作为二氧化硫控制区、陕南地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保护地,均使陕西省在气源获得方面具有政策优势。加之公司唯一的中游长输管道运营商的特殊地位,陕西省政府已将西气东输二线、川气入陕、气化陕南的天然气资源利用项目交由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因此“陕西省获得的气源即为陕天然气公司可资利用的气源”。由此可见,充足的气源供应,应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

  南越秦岭意在贯通陕西全境

  陕天然气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显然仍然集中于主业,其分别是投资5.36亿元的宝鸡-汉中天然气管道工程、投资1.96亿元的靖西二线(四期)工程、投资2950万元的阀室改分输站工程、投资2970万元的扶风县城市气化一期工程、投资1435万元的泾阳永乐分输站工程、投资1594万元的泾河分输站扩建工程,此外,还有运用募集资金归还部分银行贷款2亿元的计划。

  详细分析上述投资计划,即可清晰地看出每一个项目都会迅速推动陕天然气进一步巩固、提升其市场服务及控制能力:

  首先,初步实现“气化陕南”的目标,将为下一步全面扩张奠定基础。通过分析可以看出,通过宝汉线的建设,一方面可解决汉中市对天然气这一清洁高效能源的需求,改善当地的能源结构;另一方面,在扩大公司用气市场的同时,提高当地人们对天然气这一优质能源的了解和接受程度,培育陕南天然气市场,为下一步建设川陕管道、气化整个陕南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利于拓展业务市场,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管网覆盖率。通过上述项目的建设,共新建管道约282公里,新增输气能力约15亿方,提高了公司管网覆盖率。除宝汉线打开汉中市场外,靖西二线四期将使公司以较少的资金投入大幅提高管道输气能力,同时提高公司在冬季用气高峰的调峰能力。阀室改分输站工程、分输站新建扩建工程的建设,将使公司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供气服务,满足其用气增长的需要。从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对现有关中、陕北市场的输气量,提高现有市场的市场份额。

  其三,建立未来连接南北气源、南北两个长输管道网络的通道。公司目前已建成覆盖陕北和关中的长输管网,待陕南输气管网建成后,公司天然气长输管道将覆盖陕西全境,并拥有北边的长庆气田、西气东输二线和南边的川东北气田(通南巴)多个气源。宝汉线的建设将建立起未来连接南北两个天然气管网、多个气源的通道,使之连成一体,从而提高公司管网的整体运行效率及供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天然气资源在全省的合理调配使用。

  其四,积极稳妥地拓展下游分销市场,提高终端市场控制能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扶风县城市气化一期工程,是公司积极稳妥地拓展下游天然气分销业务领域的开端,将为公司进入天然气终端业务领域提供经验。天然气终端业务领域的拓展,将为公司培植新的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并提升公司对终端市场的控制能力。

  其五,清偿一定的银行债务,将迅速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当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金实力将得到提高,预计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2007年12月31日的60.44%下降到34.68%左右,使得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度增长,提高公司信用水平,有利于公司下一步管网建设规划的实现。

  两手并举催生核心竞争力

  公司管理层表示,将从长输管网发展及拓展下游分销两方面,实现陕天然气的整体经营水平的提升。

  长输管网发展方面,着力建设靖西二线(四期)工程,将靖西二线输气能力提高到30亿方/年;将部分阀室改分输站,对泾河分输站进行扩建,建设泾阳永乐分输站等,提高客户服务能力。建设宝鸡-汉中、川陕、汉中-安康、安康-商洛等长输管道,形成陕南天然气输气管网主骨架,并将陕南输气管网和公司现有管网连成一体,实现全省输气管网的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覆盖全省的天然气长输管网系统。同时,接入来自中石化川东北的新气源,实现多气源供气格局,提高供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拓展天然气下游分销方面,公司将积极稳妥地拓展下游分销业务领域,以期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公司对天然气终端市场的控制能力,增强在其他竞争者进入陕西省中游天然气长输市场时公司的竞争优势。如在近期,陕天然气即将继续投资建设扶风县城市气化工程,并拟开工建设延川、志丹、延长、宜川等城市气化工程项目。同时,还酝酿寻找机遇,通过新建及收购兼并等方式,拓展陕西省内其他城市天然气分销业务。

  如此一来,陕天然气将从上游供应至“最后一公里”都完全掌控。而截至“十一五”时,陕天然气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从气化范围来看,公司将于“十一五”末,实现全省11个地市80%的县区气化,包括关中大部分县区以及陕北和陕南的部分地区。居民气化率在当前已通气地区地级以上城市达到53%以上,一般城镇气化率达到27%以上,未通气地区地级以上城市气化率达到17%以上,一般城镇气化率达到5%以上。

  显然,虽然体量宏大,“我们还是一家进取型的公司,也许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更为珍贵”。采访之时,陕天然气某高层如是表示。(CIS)

  国内最具规模的省属中游长距离输气管道天然气供应商——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22日开始招股,拟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股票,计划募集10.2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宝鸡-汉中等新的管道建设及进入城市用户供气终端,向布局陕西全境天然气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王 原 石丽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