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重仓股阵容“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9:28  深圳新闻网-晶报

  59家基金公司的362只基金2008年二季报昨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亏损4138.84亿元(含QDII基金),可比的股票仓位下降至70.54%。

  从2008年二季度开始,基金重仓股阵容开始启动变革。这是两年来牛市的首次,亦正式宣告,A股市场上一个时代的结束。

  金融地产受宠格局打破

  过去两年占据绝对垄断地位的“金融+地产+消费”板块开始给新公司腾位置,这是本期基金重仓股的最明显变化。

  对比最近两季的基金十大交叉重仓股,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脉络。对比持有基金家数可以更明显动机发现这种变化。万科1季度末持有基金家数119家,2季度末持有基金家数降至61家。中国神华1季度末持有基金家数32家,2季度末近乎翻倍的上升到63家。西山煤电1季度末28家持有,2季度末上升到63家。中兴通讯从39家上升到65家。

  无疑,多极格局开始出现了。

  增持榜两条主线

  与重仓格局相呼应,基金在增持、减持榜上也延续着这个路线。

  其中,在基金增持榜中,西山煤电、中国神华、潞安环能金牛能源盐湖钾肥“五龙出水”霸占了前十位的半壁江山。而且,基金在西山、金牛等公司中显然已经取得了对流通盘的绝对掌控力。

  另外,包括长江电力、中兴通讯、华鲁恒升中国铁建等公司,则代表了另一个方向——稳定增长,在新的通胀环境中如何发展,是很多基金团队衡量重仓股的一个重要指标。

  而基金重仓股的剔除名单,同样反映了一个集中特点。其中聚集了宏达股份中色股份吉恩镍业等有色股,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股,泛海建设等地产股,以及山西三维泸天化、天音控股等公司名单。

  如果说是上述股票的共同特征的话,去年年中的热门股或许是个不错的概括。

  新增公司名单散乱

  如果要概括基金新增公司的名单的话,散和乱是可以唯一概括的。既有前期超跌的股票,也有前期抗跌的股票,既有增长稳定的零售股,也有弹性巨大的信托证券,既有热门题材如能源、医药,也有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造纸、机械行业。

  最终,进入基金新增前十大(按持有市值排名)的依次是吉林敖东沈阳化工武汉中百盘江股份百联股份太阳纸业安信信托国际实业浙江龙盛中国石油

  以行业划分的话,上述10只股票分属8个行业。以持有市值区分的话,从2亿元~27亿元不等,从既往涨跌幅看,过去1个季度有上涨35%的,也有下跌35%的。(上证)

  一季报重仓股

  招商银行 (600036)

  万科A (000002)

  浦发银行 (600000)

  贵州茅台 (600519)

  苏宁电器 (002024)

  深发展A (000001)

  武钢股份 (600005)

  兴业银行 (601166)

  盐湖钾肥 (000792)

  泸州老窖 (000568)

  二季报重仓股

  招商银行 (600036)

  浦发银行 (600000)

  贵州茅台 (600519)

  苏宁电器 (002024)

  盐湖钾肥 (000792)

  中国神华 (601088)

  万科A (000002)

  西山煤电 (000983)

  中国平安 (601318)

  中兴通讯 (000063)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