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增长难掩成本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B03

  ■ 中报前瞻

  □本报记者 周婷

  近期造纸板块的大幅预增引起关注。岳阳纸业上半年净利增长164.38%,率先拉开了造纸业半年报序幕;此外,福建南纸预计净利增长700%,博汇纸业民丰特纸晨鸣纸业净利预增均在50%-100%之间,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增幅。

  广发证券预计,造纸全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将在60%以上,而上市公司为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其增长速度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另有分析人士预计,造纸板块的龙头增幅将超过100%。

  造纸行业从未有过这样大幅的净利润增长,为何会在2008年上半年出现?造纸业又能否延续全年的利润高增长?

  熬过去年的寒冬,行业整顿让出市场空间,价格回升带来收入和利润双增长,造纸上市企业迎来了景气回升。但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将使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原料价格继续抬升,以及环保压力不断给企业施加“紧箍咒”,将使下半年乃至全年的净利增幅低于上半年。

  实际上,2007年造纸企业的盈利能力增长已经开始有所回升。Wind数据显示,14家造纸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18%,净利润增长86%,每股收益增长1.1倍,成本增长16.9%。

  造纸行业2008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量价齐升的态势。按照国研网的数据统计,行业2008年1-5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净利润同比增长63%。

  造纸业的利润快速增长来自于产能释放、毛利率上升和经营效率提升三个方面,而其中政策性整顿导致的市场供需重新回到平衡,是这一切的根本。

  由于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强,各地纷纷关停小造纸企业。数据显示,2007年共关停1120家小造纸企业。这为市场供应腾出了空间。

  在本轮关停整顿前,小造纸企业遍布华东、华南等资本富裕的省份。例如仅浙江省富阳市一地就有小造纸企业近两千家。这些企业资金、技术门槛低,售价也低廉,所生产的新闻纸、包装纸、胶印纸等极大地冲击着市场价格。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小造纸企业环保设备不达标,能耗污染严重,成为行业政策率先整顿的对象。

  从2006年—2007年,多家纸企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不得不一再降低价格,导致利润空间被挤压。而2007年,在造纸企业家数减少的同时,华泰、晨鸣等企业相继提升了出厂产品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上市企业大规模的高增长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来自于公允价值变动和投资收益;而2008年资本市场大涨大落,许多在2007年还是“高增长明星”,今年的收益增幅就下降了。

  但是造纸企业主业增长明显,其中来自林纸一体化资产是利润的主要源泉之一,例如岳阳纸业依靠林浆纸三块资产维持净利增长。晨鸣纸业盈利超预期的主要因素之一来自自有林地供应原料浆的比例提高,避免了上游价格波动对业绩影响。

  原料成本的继续上涨成为下半年造纸板块的隐忧。我国造纸业一直未能摆脱原料瓶颈的困扰,不论是原木浆还是纸浆,绝大多数依赖进口。今年上半年受累于原油价格上涨,纸浆、废纸价格也都水涨船高。

  因此,下半年成本的推高很有可能侵蚀纸企的利润,而拥有自有林地资源和制浆线的企业则更有机会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