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绩优股大幅回调 业绩分化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沪深两市震荡整理,与前一周相比,指数重心整体回落,市场活跃度也有所降低。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全部A股下跌3.55%;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上周全部A股下跌2.94%。从盘面上看,统计期内申万风格指数全部下跌,而前一周涨幅较大的绩优股指数和大盘股指数上周跌幅较大,前一周涨幅居后的亏损股指数、小盘股指数上周的跌幅却相对较小。

  消息面上,上周油价下跌和美股大涨构成利好,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虽然与市场预期相符,但通胀持续恶化和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仍引起了投资者对宏观调控的忧虑。

  绩优股跌幅居前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绩优股指数下跌5.42%,跌幅最大;亏损股指数跌幅最小,下跌2.09%,;大盘股指数下跌4.31%;而中、小盘指数分别下跌了3.21%、2.84%。

  如果再以总市值加权法计算,中价股指数和亏损股指数跌幅最小,分别为1.43%和1.86%;中市盈率指数和绩优股指数跌幅最大,分别为4.91%、4.86%;而中、小盘指数分别下跌了3.77%、3.65%。可以看到,两种计算方法下绩优股指数都位于跌幅榜前列。绩优股指数成份股中,上周累积跌幅最大的是金地集团国阳新能保利地产,三者分别下跌了17.10%、15.88%、14.84%。

  另外,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绩优股前一周上涨了9.43%,为涨幅最大的风格指数。再向前追溯,从6月23日至7月11日,绩优股指数上涨了10.32%,表现好于大部分指数。可见,从近一个月的表现看,绩优股只是在上周出现大幅回落。

  由于当前国际油价高企和我国资源价格的逐步市场化,生产资料价格加速上涨,这给下游化纤、有色金属、农业、火电等许多行业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企业成本大幅提升,盈利能力下降。同时,PPI传导的通货膨胀压力也在逐步显现,货币紧缩政策没有进一步松动的迹象,这成为制约金融、地产等利率敏感型行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另外,近期来市场表现不佳,成交持续低迷,意味着券商行业的经纪业务收入大大减少,这明显不利于目前券商行业的业绩增长。相关行业的不景气加上部分公司的中期业绩预亏拖累了绩优股的整体表现。

  业绩出现明显分化

  随着中期业绩的陆续公布,个股之间业绩分化明显,部分绩优股退去了昔日的光环,业绩大幅预减。截至7月18日,100只申万绩优股指数成分股中,有40家预报了中期业绩,27家业绩预增,其中中国船舶新安股份山东黄金业绩优秀,预告净利润分别增加800%、450%、400%;而两面针澳洋科技航天通信ST中福中核科技、哈投股份均出现预减,净利润预减幅度也都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行业不景气之外,投资收益成为导致部分公司业绩回落的重要原因。投资收益曾在前期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加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在当前的形势下,上市公司难以获得投资收益,相反,投资出现亏损令公司遭到沉重打击。以两面针为例,公司2007年通过出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推动净利润增长,2007年中期收益达到每股1.09元,2007年年底每股收益达到2.097元。然而2008年以来,由于证券市场的波动,一季报每股收益已经降到-0.034元。投资收益下降成为绩优股分化的导火索,而那些始终重视主营业务的公司依然立于不败之地。

  ■一周风格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