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设备龙头公司价值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日投资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中,行业分布比较集中,金属与采矿排名依然第一,有5家公司入选,机械制造行业有4家公司入选,电力设备、化工品行业各有3家公司入选,建筑工程、汽车零部件各有2家公司入选,本期我们选择电力设备行业进行点评。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电力设备板块估值整体下移,已经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市场经过半年多急速下跌,基本已经修正了原有过高的估值。虽然电力设备行业与大盘平均跌幅相比,跌幅小于整体大盘跌幅,但输配电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良好,不少公司的增长趋势并没有因为宏观经济的减速和不确定而有所改变,一些超跌严重的行业龙头公司已经进入了长期价值投资区域。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电力设备行业中报业绩喜忧参半。其中受益于电网建设景气周期以及较轻的成本压力,电网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值得期待,重点上市公司增长强劲,平均增长在50%以上,其中变压器行业两家上市公司表现尤其抢眼;而电源设备行业受成本压力、订单减缓、销售确认以及地震影响,中报业绩表现欠佳。

  输配电行业景气依旧,行业持续向好。根据中经网数据显示,2008年1-5月,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速为30.68%,高于去年同期1.5%,行业总体销售利润率达到7.19%,高于去年同期0.85%。我们认为2008年输配电行业仍将维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并且由于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增加的电网投资额度以及原有“十一五”两网投资规划,都足以支持国内输配电产业景气度维持到2010年之后。

  我们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行业地位以及公司管理是否规范等因素综合考虑,选取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平高电气东方电气金风科技长城电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对新能源和输配电龙头的长期增长前景看好。

  华仪电气 (600290)

  风电设备业务潜力大增

  与华能新能源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手握的200多万千瓦风场资源成为公司强有力的筹码,我们对公司兆瓦级风机业务前景愈发看好,公司于08年6月27日与华能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存在几种合作模式:其一,华仪电气目前正在开发的及未来将开发的风场资源,在达到可以设立风场条件后,公司将与华能新能源共同成立项目公司,或由华能新能源独资成立项目公司经营该风场项目,华仪电气将拥有优先提供风电设备及相关高压电气设备的权利;其二,华仪电气将以优惠的价格向项目公司和华能新能源自行开发的风场提供风电设备;其三,在未来电力设备紧缺时,华仪电气将优先满足华能新能源风电设备的需求;其四,华能新能源同意在上述合作基础上,华能新能源自行开发建设或控股的风电场将优先采购华仪电气设备。

  根据十一五规划,华能电力集团在2010年电力总装置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因此其搭配的新能源装置容量目标须达5000MW,而小水电及风电将是其主要选择,我们认为华能新能源之所以选择华仪电气为合作伙伴,其主要看中的就是其手中握有的200多万千瓦风场资源以及其未来的成本优势,透过与华能新能源的合作,华仪电气手中庞大的风场资源将有中国最大买主撑腰,其兆瓦级风机业务的前景无疑是亮丽的。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86、1.39和1.9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3、14和10倍。当前共有5位分析师跟踪,2人建议强力买入,3人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1.60。凯基证券上调09年1.5兆瓦风机出货量由原先的100台上升至200台,惟考虑钢材等原物料价格上扬的影响,我们将风电业务的目标利润率由先前的13%下移至10%,修正后公司08-09年EPS分别为0.83元及1.29元。

  天威保变(600550)

  太阳能业务发展良好

  公司发布2008年中报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0%-150%。根据目前全球太阳能市场状况,预计2008年上半年,公司持股25.99%的天威英利出货量在100MW以上,收入4.5亿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30亿元以上),净利6.5亿元左右,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6亿元左右。我们维持全年出货量260MW,净利13.26亿元,贡献投资收益3.45亿元的预测。

  公司持股35.66%的新光硅业上半年因为检修和汶川地震,曾停产一月有余,预计上半年产量在300吨左右,净利4亿元左右,贡献投资收益1.4亿元左右。维持全年产量800吨,净利10.27亿元,贡献投资收益3.66亿元的预测。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83、1.20和1.8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9.5、27和17倍。当前共有17位分析师跟踪,9人建议强力买入,6人建议买入,2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1.59。民族证券分析师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初步计算,2008年上半年净利为4.05亿元-4.6亿元之间,折成EPS为0.35元—0.39元之间,相当于我们全年预测业绩0.95元的4成左右。考虑到新光硅业和天威英利下半年产量要高于上半年,我们暂且维持盈利预测不变,即2008年-2010年公司业绩分别为0.95元、1.43元和2.18元,维持“买入”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