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阶段A股或将重归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阶段A股或将重归平静

  回应热点问题 油价大幅回落 QFII显著增仓

    安信证券 诸海滨

  近期一直困扰A股市场的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已于上周公布,悲观预期也在大盘的下跌中部分释放。对于本周市场,我们认为,由于周末监管部门对于市场关心的五大热点问题的阐释,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投资者对未来不确定预期,同时国际油价的回落及6月份QFII增持A股的消息,都将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稳定。相对于前两周的大幅震荡走势,本周A股或将重归平静。

  悲观预期部分释放

  上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季度的经济增长在1季度大幅回落的基础上继续明显下行。同时,虽然食品带动CPI增长有所回落,但是PPI继续创出新高,显示通胀压力仍然不可轻视。综合来看,未来宏观经济仍将继续面临挑战,一方面要经济降温以遏制高通胀,另一方面又不能造成经济活动和就业率大幅下滑。因此,未来能否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求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认为,宏观数据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及市场的流动性两个方面。

  其一,虽然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进一步回落到0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但在实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加之后,投资者对经济整体景气下行及企业盈利增速进一步下滑的担忧并未明显缓解,或继续成为抑制中长线资本进入市场的主要困扰因素。

  其二,在实际GDP增长率不断回落的同时,高通胀导致中国名义GDP却继续不断增长。2季度的名义GDP增长率为20.1%,较一季度上升了0.4个百分点,明显超过了2004年经济过热时的水平。这样的后果是,实体经济对于流动性的吸纳能力在进一步上升,同时高通胀还造成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从流动性供求两方面对资本市场的资金面造成进一步挤压。

  正是出于上述两个方面的担忧,上周A股市场继续下跌。不过,我们认为上述因素属于中长期的影响因素,同时在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悲观数据从“预期”变成“现实”后,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投资者对宏观面担忧的敏感度将会适当降低,做空动力也会逐步减弱。

  市场将重归平静

  对于本周市场,我们认为,影响更大的可能是管理层对于市场关心的五类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反映出市场近期的不稳定运行已经被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特别是在目前市场的弱势环境下,对利空的放大作用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这些重要因素的明朗,一方面会增加公众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将带给市场更明确的预期。

  更重要的是,从具体内容来看,尽管其内容与市场传闻所预期的利好政策有所差距,但其中明确提到了融资和创新产品的推出等一直被投资者极为关心的问题,将对维持市场稳定运行有较大帮助。另外,周末消息面也出现了一些有利于A股的条件,如国际油价连续第四天走低,统计数据显示6月QFII账户结算净额为181.26亿元,比5月份增加45.45亿元等,近期QFII有增仓迹象等。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相对于前两周A股市场上下大幅震荡走势,悲观预期的消化及对未来证券市场政策明朗预期的形成,将有利于本周A股重归平静。同时,在奥运临近、维持稳定的基调下,预计近期大盘总体以弱势平衡运行格局为主。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对于成长性良好、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仍可适当关注。在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对中游的制造业持谨慎态度,受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上游和必需消费品相关的下游是关注的重点。

    相关报道:

    A股整体止跌回稳板块继续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