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栋建设 高利润新项目考验资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2:0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孙健

  尽管心仪已久的大项目如愿获得了董事会批准,但是,高达14亿的投入将考验国栋建设的融资能力,市场风险也将让高达25%的规划收益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14亿建林业深加工王国

  以玻璃深加工为主营的国栋建设显然要将转型进行到底。2006年开始,以镀膜玻璃及建筑施工总承包蜚声业界的国栋建设逐步转型为人造板生产与加工,玻璃深加工逐年减少。到2007年末期,玻璃板块贡献给国栋建设的营业收入已经不到700万,人造板的销售则已超过3亿元。而为了进一步实现在林业产业深加工上的图谋,国栋建设此次再次倾注全力,祭出了大手笔。

  7月16日,国栋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建22万立方米/年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项目的议案获得了董事会审议通过,而项目的投资将高达14亿元。根据安排,该项目包括新投资9亿元在双流航空港开发区建设45万m3/年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以及新投资5亿元在南充市建设一条22万m3/年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

  或将借力证监会绿色通道

  “14亿!国栋有那么多钱吗?”第一反应,项目资金来源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仅凭自身实力,国栋建设是难以完成资金筹集的。2007年度年报显示,2007年期末国栋建设主营业务收入为489,740,032.78元,总资产为1,612,024,833.29元,净资产为1,159,223,740.34元。照这样计算,所需资金总额仅次于公司总资产,超过公司净资产3亿元,此次投资几乎再造一家国栋建设,如果国栋建设把全部主营收入作为建设资金,也需要三年才能凑够14亿元。

  而在资金来源上,国栋建设在董事会公告中表示,大部分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按目前28%的资产负债率计算,即使将资产负债率提高到90%,国栋建设所能获得最大贷款额也不会有10亿元。

  据悉,目前,国栋建设已分别与德国辛北尔康普公司、德国迪芬巴赫公司签订了总价为3618万欧元和1768万欧元的设备供应合同,均已支付了10%的预付款。因此,解决后续资金需求已成当务之急。

  “上市后还没提出过再融资,国栋建设将借助证监会对灾区上市公司融资绿色通道来获得项目建设资金。”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栋建设对这两大新项目筹划已久,自身也清楚全部依靠商业银行贷款并不现实,而且贷款成本高,也将降低纤维板面市后的市场竞争力。所以,向证监会提出再融资早在国栋建设的计划之内,最近国栋建设将上报再融资计划,希望借助证监会对灾区上市公司融资和再融资的绿色通道来获得差额资金。

  而这在国栋建设2007年度年报中也窥见一斑。国栋建设在当年度年报披露,“2008年内,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投资建设新的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资金来源计划通过银行信贷和证券市场融资解决。”

  而在5月23日,国栋建设披露股价异动公告时在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行为。最快的话,8月23日之后,国栋建设有可能提出再融资申请。

  高收益憧憬待考验

  而按照国栋建设的说法来看,这两大新项目也将给国栋建设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国栋建设7月16日表示,根据测算,两大项目中,45万立方米/年生产线项目,产品单价按2290元/m3计算,年均销售收入可达100841.79万元,年均净利润总额18957.36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4.78%。22万m3/年生产线项目,产品单价按2200元/m3计算,年均销售收入 47362.86万元,年均净利润总额可达8115.40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2.77%。

  目前,国栋建设总股本为22776万股,也就是说,项目达产当年,仅此两大项目,国栋建设即可实现每股收益1.3元左右。

  但是,有市场人士表示了不同看法。“你看得到,别人也看得到,好项目都会引来资金追逐。”成都某证券营业部一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项目产品属于当前国家重点鼓励的产品,项目属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型项目,未来中高密度纤维板需求量大,市场容量客观,但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吸引更多资金的可能性大。相反,由于已经有协议,土地因素并不是项目的最大风险,未来几年的市场竞争、价格变化才是风险所在。

  “由于国栋建设广元项目位于广元市中心地带,政府要求促使其改造搬迁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搬迁,国栋建设可以土地置换差价受益和搬迁补贴,未来可以预期的收益也许在广元项目上。”该人士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