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椰岛 保健酒商抢滩燃料乙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4: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周末点睛

  □本报记者 张楠

  海南椰岛(600238)公告称,公司拟与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总投资3.5亿元实施以木薯为原料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和2万吨液体二氧化碳(食品级)的“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

  石油价格的上涨,使得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需求更加迫切,前景可期,而非粮燃料乙醇的生产受到政策的鼓励。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在广西、重庆、四川、海南等地进行木薯和甘薯的规模化种植和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海南是我国的木薯种植产业带,也是“十一五”规模化种植和燃料乙醇生产示范点,公司作为木薯产业的优势企业,发展木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产业有着天然的优势。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木薯淀粉市场开始出现好转,下游需求不断扩大;同时政府对非粮燃料乙醇的支持态度,也进一步推高了木薯的价格,因此发展木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利润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另外,公告中提及的政策风险、审批风险、项目进展、能源价格、市场培育等多项风险,已经表明,该项目虽然前景广阔,但风险较大,受制因素也较多,未来的进度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公司已经走出国门,与老挝政府签订协议,获得沙湾拿吉省4498公顷项目开发区域进行木薯种植,利用当地的丰富资源降低原料成本。

  好在公司并不是完全转型为新能源公司,而是仍然积极发展主营业务保健酒,特别是椰岛海王酒,坚持“两条腿走路”。除了燃料乙醇外,公司利用本地优势打造木薯产业链,大力发展木薯淀粉生产,公司现在已有5万吨木薯原淀粉产能及5.6万吨变性淀粉产能。与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在政策、生产经营和销售等方面,应该说也将获得更多的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