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需”概念解体,政策迷雾 下布局医改、扶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0:22 东方早报

  

“内需”概念解体,政策迷雾下布局医改、扶农
昨日出台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虽然和市场预料的差不多,但依然被空方借势打压市场。 CFP 资料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实习生 沈忱

  “现在最不可测的就是宏调走向,而要判断出是否有投资价值,则必须,也只能依赖可预期的宏调政策,否则一切都只是空谈。”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谈及当下投资策略时说,“不可测的调控手段”是他对后市极度看淡的最大原因。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长城证券分析师吴士金。他认为,当下中国的经济局势是“经济减速、通胀高企、宏调错位”:“高涨的CPI仅仅是吞噬了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和消费能力,但原材料价格推动的PPI上扬却直接吞噬着微观企业的生存利润空间。”

  “内需”概念解体

  酿酒食品逆势翻红,昨天全天涨幅1.87%。在通葡股份(600365)涨停的带动下,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盘中最高涨幅超过6%,五粮液(000858)、西藏发展(000752)等板块指标股也强劲上涨,均有超过4%的升幅。然而,大多数分析师却认为这种涨幅没有意义。

  吴士金认为,由于食品子类在CPI中的权重极高、中国的劳动力工资刚性较强,因此CPI逐步走低的趋势掩盖了通胀上扬的经济风险。

  桂浩明进一步旁白:“在没钱吃饭的情况下,你会买汤吗?看看上半年百货零售业数据就知道了。”

  这说明,“抗通胀、选内需”这句曾如“口号”般在今年年初喊遍证券业的概念,在上半年经济数据面前,已然解体。

  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认为,中国社会目前的消费结构依然和海外不同,社会保障机制很弱。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储蓄即便有闲钱,也不会去拉动内需,更多地会为生活基本保障考虑。“‘内需品种’我认为只是个时髦的名词,在熊市中没有哪个品种能幸免于下跌。”他认为,即便是有波段性的投机机会,也要靠“跌出来”,“目前股价缺乏投资价值”。

  价格管制下的“涌动”

  “说中国石化(600028)有机会,也就是结构性的。中国石油(601857)机会则不大。”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油气价格还会有一次调整,幅度和6月中旬的那次差不多。在这一预期下,他认为,中石化的业绩还有可上调的空间。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认为,如果今年飓风活动并不厉害,石油价格必然下降。原油价格下降,有利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集团业绩提高。由于中国石化进口原油量较大,从短期角度讲中国石化更有利一些,“但进口原油增值税返还75%政策可能会在三季度取消,对中国石化相当于每月减少70亿-80亿元的补贴,即便1年按900亿元进口原油退税减70%计算,公司利润也要因此下调630亿元。”

  对同样面临价格管制的电力企业,他却指出,即便政策面有调整,也无法扭转煤、电价格倒挂的局面,“电力企业的亏损无法避免。”

  日前,华能国际(600011)和华电国际(600027)双双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今年以来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除了黔源电力(002039)预告今年1-6月亏损约2400万-2900万元以外,上半年预亏的电力公司还有汕电力A(000534)、东方热电(000958)、长源电力(000966)、通宝能源(600780)等。

  机构纷纷呼吁回避电力股。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近期国内调高电价及推出控制燃煤成本措施,但不认为电力股可恢复盈利能力,对行业前景维持“审慎”看法。其认为,煤价未有回落迹象,下一轮调高电价可能最快到季末才公布,但料因通胀忧虑令加幅有限。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华能估值尚未充分反映煤价压力对于公司短期业绩的影响,股价仍有下行风险,建议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

  黄金“鹤立”有色金属

  不仅仅是石油石化和电力股。

  西藏矿业出人意料地在昨天大跳水的行情中一度逆势涨停。厦门钨业(600549)、金钼股份(601958)、中国铝业(601600)、南山铝业(600219)等亦有小幅上涨。但包括西部矿业(601168)、宏达股份(600331)、豫光金铅(600531)在内的多家参与限产的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走低,其萎靡表现与限产举措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全球经济疲软、能源成本大幅提高的困境下,有色行业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唐永刚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由于前两年产能扩张过快,使得全行业依然供大于求,“而这种情况不可能在最近一段时期内有所缓解。”

  从几大主要品种来看,长城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雷万钧认为,铜行业尤其是上游铜精矿企业仍然享受较高的毛利率水平;铅锌、镍受制于供求过剩、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价格不断下挫,维持回避评级;而从电解铝行业来看,2008年原材料及能源成本上升是造成行业业绩下滑的主要问题,目前铝的基本面仍然不支持铝价出现上涨,而国内铝企减产主要是配合目前减排措施,在铝价上涨抵消电价上调成本的条件下,铝价中长期仍有望下跌。

  惟一让雷万钧认为具有投资价值的便是黄金。他认为,黄金虽然短期承压,但相对石油价格比价及在全球黄金矿产量减少,成本日益提升的大背景下,仍然具有上涨潜力,而国内黄金企业矿产金量未来几年仍将实质性提升,给予“推荐”评级。

  政策扶持与信贷创新

  受政策明确关照的两大板块——医药和农业,昨日一涨一跌。

  受基金半年报对“抗通胀股票”的增持,包括医药、酿酒等昨日涨幅居前,尤其是浙江医药(600216)受预告业绩暴增刺激,医药类个股成为昨日震荡行情中难得的一道风景。涨幅在9%以上的沪深个股仅医药类就有10只,其中紫光古汉(000590)、双鹭药业(002038)、西藏药业(600211)均涨停收盘,华北制药(600812)等成为资金关注焦点。而农林牧渔板块则由于前期走势过于强劲,昨日依然跌幅居前,继续处于调整中。

  医改、扶农——政策预期最为明确,也受到了资金的最大关照。但分析人士均认为,在市场整体估值重心下移的情况下,两大板块股价过高。

  “但我相信在获利筹码回吐、股价充分调整后又会有行情出现。”唐永刚认为,下半年可以“看得见”的结构性投资目前看来也只有“主题投资”了。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认为,作为典型的非周期行业,从目前的增长情况来看,医药板块全年的利润增长超过35%没有悬念,“随着回调结束,医药板块的估值中枢回落到30倍PE左右,PEG已经小于1,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加上医改征求意见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必将再度引发市场对医药行业的关注,相关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把握。”

  “农林牧渔业”更是创造了上半年唯一跌幅小于20%的奇迹。其长达半年的高位运行以及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市盈率(65倍),使得投资者不得不相信,它会成就全年行情。

  在近日举行的中小企业饲料行业会议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非常明确地表示,农产品的价格还远远没有到位。这也是首位公开发表类似观点的政府高管。

  有机构指出,虽然政府希望适当控制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但是通过增加农业补贴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做法并不会停止,“因此农业生产的产业链受到的促进,相比单纯的农产品涨价,是更长久的投资主题。例如钾肥、种子等将获得更长久的发展空间。”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就是技术含量、科技含量较高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唐永刚提醒投资者,前一阶段中央数位领导人在沿海地区进行企业考察,“然后就传出温州等地欲将‘地下钱庄’合法化的金融信贷创新举措”,经济转型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他指出,这样一来,就为一些非劳动密集型的小行业龙头企业疏通了资金链,而在信贷放松的环境下,这些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很可能会延续前两年的高增长局面,“这些企业多存在于中小板中,如一些毛利率较高、业绩持续增长的信息技术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