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今年以来跌幅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股市今年以来跌幅全球第一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昨日,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市场信心再度受挫,沪深股指连续第三天收阴,根据Bloomberg数据统计显示,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下跌了48.97%,位居全球主要股指下跌榜的首位(不考虑货币调整因素)。

  A股市场跌幅超越越南

  截至6月底,越南证交所指数仍以-56.92%位居全球股市跌幅首位,A股市场上证综指下跌48%屈居第二。然而,自7月份以来越南股市出现回暖迹象,证交所指数上涨19.68%,而A股市场延续了上半年的颓势,一举超越越南成为了今年以来全球跌幅最深的股市。

  经过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的调整,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主要估值水平已经日趋合理,甚至就全球视角来看,A股的调整似乎已然过度。就中、美主要股指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沪深300指数遭遇“腰斩”之痛,股指大幅下挫2667.03点,跌幅达到49.08%。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跌幅仅仅为15.19%,如果考虑到半年来美元下跌的因素,则标普500指数实际下跌20.69%,不过相对于我国股市的暴跌仍旧不可同日而语。

  反观深陷金融危机而一度关停的越南股市,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只达到了47.16%,弱于A股的下跌程度。另外从和A股市场联动性更大的香港股市来看,同期市场也只下跌了逾两成,和美国股市的跌幅基本持平。

  就市场下跌的震荡程度来看,由于美国、香港等股市并没有实行涨跌停制度,所以市场利空传闻对个股的影响比较剧烈,美国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公司的股票价格都有在一个交易日内下跌50%以上的纪录,但是纵观美国、香港股市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则和A股相比相对平稳的多。统计显示,A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5%水平的就达到26次,而美国和香港同期下跌5%以上的次数为0次和3次。

  三大行业跌幅超过50%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性下跌,导致申万所有行业回报率全部为负值。其中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和房地产板块分别下跌了58.24%、56.94%和52.91%,成为今年以来跌幅居前的三大行业板块。根据topview的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股市的调整,三大行业也出现了资金的持续性流出,市场对于以上行业的持股信心在持续弱化。

  虽然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下跌了48.97%,但是在申万行业中仍旧有17个行业走势强于大盘,占比达到了73.91%,其中农林牧渔板块成为今年以来市场中鲜有的亮点。受益于美元的疲软和气候因素引发的国际农产品减产预期,国际粮食价格飙升,农林牧渔板块以20.55%的下跌成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小的行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隆平高科成为非ST股票中股价涨幅最高的“明星”,涨幅高达149.89%。

  A股估值驶入安全区

  根据bloomberg提供的数据测算,目前沪市A股市盈率仅为20.78倍,和今年初高达48.75的水平已经大幅回落了57.37%,而08年预期市盈率水平为15.93倍。另外上证50指数、上证180和深证成指的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7.61倍、19.40倍和22.26倍。

  此外,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触及19.70倍,下跌至2007年3月的估值水平。同时受到企业盈利持续增加的预期,沪深300指数08年预期市盈率水平更是下降至15.83倍。而美国标普500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的市场估值水平分别为20.61和12.60。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主要股指的趋同性正在显著增强,而A股估值的高位回落使得A股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渐显现,加之宏观层面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预期依然坚定和微观层面近期企业中报披露显示的预增家数同比增长,市场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

    相关报道:

    美林证券中国区主席:中国股市跌幅在正常范围内

    新闻分析:上半年A股跌幅全球第二

    今年来A股跌幅居亚洲之首

    A股跌幅全球第一 6月暴跌20%创14年之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