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提价 浙江医药半年获利逾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健健 王维波

  今日两市多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报。不过报喜者少,报忧者多。多家公司由于成本上涨、财务费用上升等因素,中期业绩同比下降。

  相比之下,浙江医药(600216)中期业绩增长最为骄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额约为4.1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370万的业绩增长了近110倍。

  浙江医药净利超4亿

  浙江医药(600216)公告,预计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额约为4.1亿元左右,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约370万元,每股业绩0.008元。公司主导产品VE、VH、VA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成为公司业绩猛增的主要原因。

  公司还公告称,董事会正在商讨审议重大事项,因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7月17日停牌一天,7月18日公司董事会就此事项公告后复牌。

  此外,两家ST公司预计扭亏为盈。ST石岘(600462)公告,因延边州财政补贴5,382万元计入2008年上半年损益,公司目前满负荷生产,生产经营情况正在改善,预计公司2008年半年度业绩将扭亏为盈。公司上年净利润-1.05亿元。

  上半年通过债务重组实现收益,ST百花(600721)预计2008年中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65.97万元。

  财务费用拖累业绩

  长百集团(600856)预计上半年亏损,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527.19万元。2008年上半年,公司为加大调整后品牌宣传而扩大了广告的投放力度,导致广告费用增加;另外,公司短期借款比同期加大,同时贷款利率的提高造成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预计亏损的还有湘邮科技(600476)。公司预计2008年上半年亏损额度600-700万元之间,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571.97万元。亏损的原因有:上半年系统集成等毛利率较低的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较重,加之雪灾及地震导致公司运营项目客户端设备损坏、维修量增加,材料费、人工费提高,致使主营业务利润降低;其次,上半年银行贷款利率提高,致使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另外,坏账准备金计提比例提高,致使管理费用同比增加。

  天方药业(600253)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低60%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1080.21万元,每股收益为0.03元。生产经营模扩大,贷款规模增加,贷款利率上调,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较大,成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两电力公司预亏

  上海电力(600021)预计上半年度亏损,亏损数额约5.6亿元。公司上年同期业绩2.1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352元。

  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发电成本大幅增加,且公司2008年上半年的上网电价未能得到相应调整;贷款利率上浮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九龙电力(600292)也预计中期亏损,净利润在-2600万元左右。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944.79万元,每股收益0.18元。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燃煤价格大幅上涨、发电利用小时下降导致利润同比大幅减少。

  此外,新华锦(600735)发布业绩预告修正,预计2008年1-6月净利润与2007年同期相比大幅度降低,并低于800万元,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出现亏损。此前,公司曾预计2008年1-6月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1.1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4.85万元。

  导致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原因有:2008年第二季度,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工资等各种费用上涨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出口业务的宏观环境进一步恶化,公司出口业务受影响较大,出现经营性亏损;由于国家银根收紧,银行授信审批速度的放慢,导致公司有色金属的代理进口业务取得授信的额度减少、时间延后,致使第二季度公司有色金属代理进口业务的贸易额低于预期。

  “意外”减少业绩

  深圳机场(000089)预计公司2008年1-6月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左右。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4,278万元,每股收益0.169元。

  2008年5月30日,深圳机场收到广东省高法民事判决书,对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起诉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要求公司赔偿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贷款损失19,250万元本息。公司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上诉状,同时本着审慎原则全额计提预计负债。计提预计负债金额23,634.79万元,由此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左右。

  红阳能源(600758)预计2008年上半年度业绩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5802万元。

  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上半年,公司控股股东沈煤集团根据股改承诺,帮助公司解决账面负债39,611,898.76元,其作为非经常性损益计入公司2007年上半年度利润总额。2008年上半年,沈煤集团为公司解决帐面负债1100万元,其作为非经常性损益计入公司2008年上半年度利润总额。因此2008年上半年计入利润总额的非经常性损益比上年同期减少28,644,898.76元。此外,公司控股全资子公司灯塔市红阳热电有限公司2007年享受国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减免税政策,而2008年由于实施了新税法,原有的免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停止执行。

  S*ST东泰(000506)则发布预亏公告称,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尚未完成,本期未能全面开展相应业务,致使公司上半年利润亏损110万元—12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844,010.73元。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