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板块:奥运将至 有望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商业板块:奥运将至有望受益

  目前距离奥运开幕只有23天,而随着奥运的临近,必然有大批外国游客来到中国,这必然会带动中国消费的增长,奥运举办城市和协办城市的商业可能面临一定的发展机遇,相应地区的商业类股票也会得到市场的关注。由于商业零售行业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居民消费升级是该行业增长的推动力,考虑到我国消费升级呈现出持续性的特点,商业的景气周期将得以延长。此外,温和的通胀对零售行业有利,其中百货最受益。

  商业零售板块的未来发展向好,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重点的投资线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

  对2008年1~5月最新的消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可以看出,尽管2008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物价持续高位运行,股市大跌和四川地震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但是国内消费并未出现明显回落迹象。我们对国内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仍然乐观。

  从零售行业中56家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来看,2008年一季度商业零售类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2.97 亿元,同比增长27.05%,一方面受益于一季度元旦、春节因素的带动影响,另外不可忽视的因素是通货膨胀带来的商品销售价格上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到3795万元,同比增长52.71%。子行业之间比较百货的盈利能力更强更稳定。

  内外资龙头公司对比,A股百货效率提升空间最大。全年业绩展望,收入可望保持10%~20%的增长水平,部分龙头公司可能更高。净利润百货未来5年将以27%~3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而家电零售企业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这个水平。主营利润的提升、其间费用率的下降和实际所得税率下降共同推动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行业景气度仍然持续。

  受益于温和通胀

  温和通胀将推动零售业销售收入以较大幅度增长。按不同业态经营模式来看,我们认为此轮中国物价的上涨对于百货行业最为有利。对于超市行业来说,在通胀初期是利好,因为大型超市企业一般都有一定库存,价格上涨使得库存商品价值提升,但中长期来看影响中性,超市企业以进销差价为主要盈利,因此进货价格的上涨可以通过提高出售价格向下传导。

  投资策略:

  我们看好商业类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机会,策略方面,我们仍看好已经或正在建立行业领先或区域领先地位的商业龙头企业,在当前股价回调的情况下,它们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因此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该板块的投资机会。选股思路主要有四:能充分分享社会消费繁荣的,高通货膨胀率时期能较快发展的,区域的百货整合者,事件推动下的主题投资。具体股票看好苏宁电器大商股份银座股份、鄂武商、武汉中百欧亚集团商业城等。(东方智慧)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