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营助力8公司半年报预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楠

  多家上市公司今日发布的200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有喜有忧,其中预喜原因主要是主营业务增长较快,预忧原因主要是成本压力较大,投资收益同比降低。

  主营增长致预喜

  潞安环能(601699)由于今年上半年煤炭产品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及所得税税率下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100%。

  江西水泥(000789)将半年报预增幅度由100%修正为200%,主要原因是产销量同比上升,市场需求稳中有升,以及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带来的业绩增长。

  河北宣工(000923)预告,上半年净利润约为770万元,较上年同期将增长50%至70%。公司称,报告期内加大产品营销力度,国内外市场销量增加,主营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ST高新(000628)公告,鉴于公司房地产等业务的增长,上半年净利润约为300万-50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858.16万元,每股收益-0.085元。

  长航凤凰(000520)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40%-160%左右。业绩预增是上半年,公司根据航运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和运力结构,船舶效率和货源质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

  因第二季度市场销售情况优于预期,山航B(200152)修正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扭亏,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6000万元。在一季报中,公司预测中期将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2000万元。

  九芝堂(000989)预计半年业绩同比上升50%-100%,原因是经营状况较好,主营业务带来的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报告期内抛售交通银行股权,致使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也有一定的增长。

  中环股份(002129)发布业绩快报,上半年净利润为8023万元,同比增长81.74%,每股收益0.177元,同比增长18%。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子公司天津市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业绩明显提升,使公司整体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及利润相应增长;上半年公司因老厂拆迁获得一定数额的补偿款,形成期间的非经常性收入。

  国风塑业(000859)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增加100%-150%。业绩变动原因是新产品投入市场,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显现,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瓦轴B(200706)预计中期业绩同比上升80%-120%。

  成本高企致预忧

  *ST得亨(600699)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亏损幅度超过50%。公司提示,资产、债务、经营状态、持续经营等方面存在重大风险因素和不确定性。

  中国高科(600730)公告,预计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80%左右,业绩减少主要原因是2007年上半年,公司出售部分葛洲坝(600068)股票,投资收益大幅增长。而本期内,公司未对投资的股票等金融资产实施减持。

  上风高科(000967)预计,半年净利润同比将降低50%左右。业绩变动原因是上半年主营业务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能源电力,运输等价格的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和相关费用上升,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下降。

  京山轻机(000821)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90%-95%。公司称,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变化不大,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证券投资本期出现亏损,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约为-1,496万元,上年同期为2,275万元。

  丰原药业(000153)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0%-60%。业绩预减原因主要是去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中包含公司转让所持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495万股股权所获得的含税收益1694万元。

  赛迪传媒(000504)预计公司2008年上半年亏损1000万元左右。公司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由于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营IT平面媒体经营性业务利润下降幅度较大;公司新的产品和业务仍然处于培育期,短期内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旭飞投资(000526)预计本期亏损约50万左右。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改造海发大厦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并基本完成交付使用手续,因此本期公司对海发大厦一期的使用权转让结转了收入,为此获得近400万元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