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重阴影”笼罩 A股反弹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1:46 金融时报

“三重阴影”笼罩A股反弹乏力

  记者 王济洲

  近来A股市场行情多少又令人扫兴。本来自7月3日上证指数创出2566点新低,市场引发新一轮反弹后,投资者盼望这久违的反弹能够多维持一些时日,但没想到它仅仅延续了短短几个交易日,便在30日均线的压制下停住了上行的脚步。7月15日,沪深两市又分别收报近百点和405点的中阴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经济数据密集公布形成阻力

  市场在等待政策的明朗化。经过连续的宏观调控作用,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开始趋稳。据国家统计局6月末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10.6%,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这个回落是在前5年快速增长基础上的高位回落,而且幅度不大,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的,但统计局同时强调当前仍然处于较快发展的区间。为此,今日多家经济媒体发出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共鸣。而本周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经济数据的发布密集期,6月份PPI、CPI、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数据将陆续公布。从市场预测看CPI普遍走低,显示国内的通胀预期开始出现回落,但因上月调整成品油和电价使得投资者对PPI数据普遍不乐观。依据PPI推动CPI上涨的分析逻辑,预计CPI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对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如何应对,则成为市场关注的敏感话题。总体上看,各方对继续施行紧缩政策的预期仍然强烈。

  中报短期形成牵绊

  市场在估判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仍然是主流。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电、燃油等一些商品价格管制有所松动,但是受制于我国特殊的定价体系和稳定经济全局的需要,未来电力、炼油等相关行业的经营状况依然不乐观。而这些股票大都是权重很大的蓝筹股,因而迫使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下降。此外,由于不良业绩中报大部分排在后面,因而也不能排除后期越来越多的业绩预警和预亏公告的公布带来负面影响。从业绩的结构性特征来看,上半年受税收改革、产品价格上涨以及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虽然银行、化肥化工材料这些行业的业绩增长持续性仍然可期,但是由于国际经济与国内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制约,在未来6个月中,市场中一些关联性较强的行业,如房地产业、银行业、出口加工等行业是否能够继续维持比较高的增长率,成为市场又一个并不轻松的议题。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对外面临美国次贷危机、石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内则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害、严重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一些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相对保持了业绩的高增长,其中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前期快速增长的“翘尾”因素,而相当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公司中报上很难反映出来。

  环球股市动荡难独秀

  从当前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看,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更令A股市场难以回避。受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两天前,美国8月份到期的原油价格已经冲出每桶147.25美元的新高,目前仍然在140美元以上的高位徘徊。美元在过去的4个交易日中对主要货币大幅下跌,周边资本市场连续深幅下挫,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振荡,其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上涨,世界性的通货膨胀预期仍然比较强烈。我国A股市场虽然没有完全与周边市场接轨,但是世界经济变动的影响作用则明显越来越大。

  当前市场处于一种等待观望态势,从市场形态看来,预期未来走势将可能出现三种形态:第一种是在上证指数2560点至2900点区间,继续维持一个交易周左右时间的盘整,等待上述因素的明朗化,再决定突破的方向;第二种是受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继续下行探底;第三种是在一定的特殊因素如政策性利好的诱发下,向上发起一波有力的反弹。三种可能性中,第一种和第三种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从整体看,我国经济发展在总体上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大趋势无可怀疑。中国A股市场需要更多信心和耐心。

    相关报道:

    次贷蔓延抑制A股反弹步伐

    A股反弹能否顶住“海外寒流”?

    A股反弹恐添变数

    权重股反弹意愿不强 半数机构预测3000点压力大

    三大压力依旧 A股反弹或昙花一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