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回购潮涌:利好还是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23:47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自A股跌破3000点,很多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纷纷回购自家股票。受此利好影响,相关个股纷纷大涨。然而,分析人士指出,除高管自愿掏钱回购除外,一些公司高管的增持则属于掩人耳目、“被迫增持”。一些公司的高管回购行为是“利好”,还是“谎言”,投资者应仔细甄别。

  董事长增持潮涌,个股疯涨至涨停

  据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诚信记录显示,截至本月,两市高管共计买卖自家公司股票的记录为202条和573条。按一般理解,高管们对于自家公司情况的变化最有发言权。他们的减仓和增仓,在一定程度上,既表明其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反映出当前股价得到了公司管理者的认可。高官增持回购自家股成为提振股价的灵丹妙药。

  7月9日和10日,中国中铁公司董事长石大华、总裁李长进等在内的11名公司高管,采用“团购”的形式,从二级市场上回购公司超过100万股股票,回购的价格在5.58元~5.73元之间。公司对此的解释为高管们均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做大做强公司的决心。加之中国中铁在今年全年的新签合同总额有望超预期,随后,该股大涨4.88%,成为当日权重股中涨势最佳的股票之一。

  此外,红豆股份上周末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7月11日收盘,公司董事长周鸣江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份22.88万股,占总股本的0.05%,持股的成本区间为4.55元~4.77元,动用资金在百万之上。而红豆股份在7月11日的最低收盘价正好是4.55元,如果其股价再往下跌,那么公司董事长周鸣江也将被套。也许正是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市场的追捧,红豆股份昨日的表现十分强势,其股价高开高走,并迅速封至涨停板直至收盘。

  同样情形的还有福星股份,因为公司董事长谭功炎大量增持其股票而连续大涨。资料显示,谭功炎于6月30日至7月3日期间,共买入公司股票50.65万股,成交均价为5.87元,耗资297.32万元。福星股份也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连续大涨,短时间内涨幅高达20%左右。

  真实“利好”或无奈“谎言”?

  事实上,大股东集体回购自家股的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令人激动,有些公司高管的集体增持行为是属于“被迫增持”的,大股东增持背后陷阱重重。对于惯用高官回购手段提振股价的公司也会血本无归,更何况普通投资者。

  今年6月13日,恰逢油价高涨的重庆机电上市首日,该股就较发行价大泻19.23%,创下了年内新股上市首日跌幅纪录。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新股上市后都有近一个月的稳定期,重庆机电的稳定期在7月4日结束。其间,重庆机电以0.99港元至1.08港元的价格一共买入6706.6万股,最后一宗交易在6月18日,当时,重庆机电出价是0.99港元。截至7月15日,在价格稳定期的股份收购让中国西部最大的综合类制造企业重庆机电在账面上大举亏损,金额将近2000万元,创下了今年香港市场回购亏损纪录。据了解,重庆机电的回购实属于被迫收购行为,目的在于提振市场信心,拉高股价。

  此外,同属被动增持回购的行为在A股也随处可见。据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诚信记录显示,截至6月19日,两市高管共计买卖自家公司股票的记录为202条和573条。例如,升华拜克11位高管6月6日集体增持,累计从二级市场购入9.19万股,合计耗资约99.6万元。据证券部相关人士介绍,此番公司高管增持是一种被动的行为,用于增持的资金主要是公司分配的风险奖励基金。该基金以一年为期限,只要当年的企业盈利情况达到指标,则对高管予以奖励,但附加条款是必须买成公司股票。此外,类似的还有中捷股份南京医药等公司多位高管增持的主要原因均是由于股权激励政策的实施。

  对此,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表示,高管的增持既表明其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不过,安尉同时指出,除了这些高管自愿掏钱增持的以外,还有一些公司高管的增持则属于“被迫增持”,对此,投资者还需加以认真区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