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打盘江股份重组算盘狂买入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4:28 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打盘江股份重组算盘狂买入3亿元

  ◆每经记者 魏玉卿

   70亿资产注入,对于股本最小的煤炭类上市公司——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29.36元)来说,无疑是从麻雀变成了金凤凰。7月10复牌当天,虽遭遇多空双方的激烈博弈,股价振幅达19.99%,但是其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昨日早盘更一度直冲涨停,最终报收于29.36元,大涨8.02%。上交所交易席位显示,不少机构资金正在不断买入,仅7月10日一天,机构资金就净流入3.09亿元,增仓比例占流通盘的6.9%,持仓比例从13%增加到21.4%,其超高的市场认同度可见一斑。

  机构资金持续买入

   盘江股份因为整体上市,于今年5月7日停牌。在这期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盘江集团拟注入资产的价值约为52亿元,控股股东盘江煤电拟注入资产的价值约为18亿元。盘江股份拟以等额承债方式收购新井公司所拥有的金佳矿相关资产。

   此次资产注入将通过向盘江集团和盘江煤电定向增发3.18亿股来完成,盘江集团持有盘江股份 (直接、间接共持有)的股份将从2.03亿股提高到5.21亿股,持股比例也从54.76%提高到75.63%。

   此外,公司在7月1日发布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0%~250%。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盘江股份产能210万吨,剩余资源储量4.49亿吨。注入资产一旦完成,原煤生产能力可达1090万吨,资源储量达17.77亿吨。同时,随之而来的是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盘江股份盈利预测显示,2009年净利润将达8.5亿元,同比增长783.96%;折合每股收益为1.24元,同比增长377%。

   显然,整体上市完成后,盘江股份将由一个仅有210万吨产能的小公司摇身变成千万吨级的以生产炼焦煤为主的大中型煤炭企业。

   据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未“变身”前受关注程度很低。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出现基金的身影。如今,情况已有很大改变,据今年一季报显示,三家基金公司出现在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位列前三位。自7月10日复牌以来,机构仍然在不断加仓,据上证所数据统计,仅7月10日一天,机构资金净流入3.09亿元,增仓比例占流通盘的6.9%,持仓比例从13%增加到21.4%。

  目前股价已趋合理

   根据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此次的“整体上市”是主营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即盘江股份定向增发主要收购盘江集团和盘江煤电共同拥有的土城矿、月亮田矿、山树脚矿和金佳矿等资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公告显示,收购的四个矿中,除金佳矿是在2000年投产的以外,月亮田矿和山树脚矿的投产时间距离现在已有35年,土城矿投产时间也达24年之久。

   一位煤炭行业研究人员认为,开采时间已达20到30年的矿产,其生产设备相对落后,开采成本将随着开采的深度增加。虽然炼焦煤在煤炭品种中利润最大,但今年以来,其价格涨幅也是最大的,已超过一倍,考虑到下游企业的成本问题,炼焦煤价格未来暴涨的可能性会有所降低。

   同时,他还指出,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煤炭类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会非常靓丽,在中期业绩预告中,就有约12家公司的业绩增长超过100%以上,而油价的暴涨更使得煤炭板块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煤炭的需求拉动使得煤炭价格暴涨,从而带动公司的业绩,而煤炭与油价的关联度并不强,在国内,煤炼油还属于试验阶段,未形成产业规模。剔除市场的炒作和对油价暴涨的预期,盘江股份目前的股价已处在了合理区间。

    相关报道:

    停牌两月盘江股份整体上市终于启动

    盘江股份业绩提速双保险

    盘江股份拟增发购大股东70亿资产

    盘江股份上半年净利预增200%-250%

    盘江股份欲借整体上市打造大蓝筹

    盘江股份受益煤价上涨中期业绩预增两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盘江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