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博啤酒520亿美元合并百威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博啤酒520亿美元合并百威母公司

  本报讯 (文/图 记者刘俊)昨天下午,经过一轮“软硬兼施”后,美国啤酒百威的母公司安海斯(下称“A-B公司”)终于以520亿美元的作价被比利时啤酒公司英博(InBev)收归麾下,这意味着全球啤酒格局被改写,中国啤酒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

  青岛啤酒股权易手在望

  英博给出了高达520亿美元的收购价,即平均每股70美元,比第一次65美元有近7.6%溢价。据悉,这个新公司将命名为“安海斯-布希英博”。新的啤酒航母将有460万千升的销售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新的公司将以692亿欧元的公司市值位列全球消费品公司第四位。由于A-B日后将成为英博的全资子公司,对于整合后的人事安排,双方声明表示公司的北美总部仍将位于A-B所在的密苏里州,InBev 的CEO Brito将再任新公司CEO,同时保证现任A-B的CEO和另一名高层将入公司董事会。

  据悉,去年英博、A-B在华市场份额分别是11.4%、9.6%,各拥有20家、15家啤酒厂。在中国市场,英博卖出了啤酒33.4亿升,A-B为28.2亿升,当“化敌为友”后有望超越背靠SABMiller的华润雪花。

  国金证券啤酒业研究员陈钢昨天对本报记者说,英博将一举拿下A-B在华的百威、哈啤,获得目前A-B持有的青岛啤酒A、H股27%股权也是时间问题。

  青岛啤酒的一名联系人昨日则回应本报表示,这次合并涉及这两家公司大股东,应该还不至于那么快牵涉到青岛啤酒。

  广东吨酒利润或将提升?

  陈钢表示,合并也将改变国内啤酒业排序。“对燕京、惠泉啤酒的地域销售影响将较大。”据分析,刚刚在2006年以58亿元收购雪津的英博,将极可能先陈兵福建。

  目前,英博握有珠江25.3%的股权,这就意味着将和百威、青岛这些在广州有激烈同业竞争的品牌产生资本联结。

  喜力亚太酿酒区域执行总裁李明德向本报表示,行业整合最终将让广东啤酒的吨酒利润回升。不过,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向本报表示,纳入广东吨酒利润统计的只限于本土生产的啤酒,百威运往广东的啤酒目前仍在武汉生产,因此影响仍难以估计。

  百威在华高层:国内

  啤酒业整合任重道远

  又讯 就在母公司宣布和英博合并前,A-B公司大中国地区总裁程业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啤酒行业的整合过程依然任重道远。

  虽然程业仁并未正面回应母公司合并的情况,但是他表示,百威仍然是北京奥运会的唯一国际品牌啤酒赞助商,包括广告片、在京兴建“百威俱乐部”的计划仍在全力推进。

  对于未来是否再与国内酿酒企业组建战略联盟,程业仁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目前尚无具体计划。(刘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