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中关注三点变化 操作时把握两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1: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方证券 潘敏立

  半年报披露的帷幕已经开启,围绕半年报业绩展开的个股行情将是近期市场的重点所在。然而投资者在关注半年报业绩的同时,6月份经济数据、国际油价等等信息也要时刻关注。

  两市半年报披露拉开帷幕

  航天通信岳阳纸业在深沪两市率先披露了半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两公司盈利分别大幅增长245.75%、159.21%。但航天通信的扣前净利润大幅下滑89.40%,同时从两公司分别实现每股0.137元和0.19元的每股收益来看,与目前二级市场股价定位相比较,实属平平。故半年报是在平淡中拉开帷幕。

  与此同时,首份券商半年报近日在银行间市场亮相。上半年华安证券盈利1.71亿元,仅占去年8.08亿元盈利的20%多。上半年,华安证券手续费收入4.87亿元,约为去年收入的30%;承销收入37万元,投资收益亏损1897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的利润表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1亿多元。另外,宏源证券预计上半年业绩下降超六成。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中国中铁高管“团购”自家股票

  7月9日和10日,中国中铁11名高管成员在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票,总计超过100万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举足以表明对公司未来的信心。据悉,此次购入自家股票的人员均为中国中铁最高管理层人物,包括董事长石大华、总裁李长进等11人。实际上,在此次买入股票前,中国中铁最高管理层并未持有本公司股票。

  随着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承诺延长减持期、设定减持价后,上市公司的高管亦开始行动。前期有高管延长减持期,现在又有高管从二级市场中“团购”自家的股票。均表明此类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最高管理层对公司充满信心,看好公司未来,又体现出最高管理层加强经营管理,提升公司效益,做大做强公司的决心。这些行为,对于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均有支持意义。

  冲高乏力 再度整固

  上周股指先扬后抑,沪指在反弹至30日均线一带,明显冲高乏力,出现回吐消化。上周末量能明显减弱,市场观望气氛再度浓厚。一周交易后,多方回收了部分失地,但是累积获利盘主动性抛压倾向十分明显,致使股指无法再向上拓展。从盘口来看,有三点值得关注:1、农业板块、奥运板块、旅游板块等等一些在前期领先启动的“快牛组合”,在上周四下午最后半个小时出现了快速杀跌的动作,并且延续至周末。这些品种,在连续的拉升后,累积了相当的升幅,当股指在接近上方阻力位时,主力采取了果断离场兑现盈利的策略。分时图上一个个“钓鱼钩”的放出,显示“机会发现者”已转向摘收果实、落袋为安。

  2、大盘指标股中的银行、地产、保险股等在上周三前后加盟做多,但却是集体发力,一时间耗力过猛。虽然上周三、上周四沪市日成交量能过千亿元,但是却很难持续,市场跟风盘也相对有限。可谓机构有心做多,但市场无意跟风。就短期而言,该类个股的股性恢复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地产股的修正度较大,股性初具弹性,但其它两个板块要走活需要进一步的量能和援军的支持。

  3、沪市本地股、环保概念股在整轮反弹行情中,已经有望成为连续性被运作的品种。该类板块不断反复地轮动,互相带动,已形成良性循环。就短期而言,无论是趋势向好,还是价差优选,都得到了量能的充分支持。

  盘口显示,目前各路机构均在各自为阵,很少有统一、协调的部署,甚至有些还有冲突。在此背景下,需要认清资金的机构属性,才能对于个股做出较精准的判断。就短期而言,在30天均线遇阻、6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实质性利好未到位的空档期,在上周末国际油价再创147美元新高、美国股市见利好亦难挽跌势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股指还将面临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关注的是“快牛组合”的调整幅度,以及此类资金流出后的进一步动向,这将决定短期盘面的活跃度和可操作度。同时,每天的成交量能也决定了盘中的亮点。一般而言,只有沪市日成交量能上千亿元,才有指标股的活跃度,否则依然是中小市值股的天下。

  但从大的趋势上来看,股指在连续超跌后的回稳状态已经得到了初步肯定,即使短线再度震荡,其维持的时间会较短,幅度会相对有限。投资者在此期间,可进行必要的休整和调仓,这也是为迎接未来行情较为重要的操作环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在震荡中寻找战略建仓机会

    震荡行情里的炒股经

    方正证券:震荡回升将成7月中旬主要运行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