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行情来了 后市关注两大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红五月落空!红六月梦碎!正当投资者失落地揶揄“我只相信红十三月”时,本周前三天,市场却在没有外来利好刺激的情况下,独自走出了一波强劲持续上攻走势,上涨9%,一轮中级反弹呼之欲出。奥运行情真的要来了吗?

  奥运概念股成为急先锋

  6月20日起,不少奥运概念股展开上攻,近两周时间回报丰厚。中视传媒1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92.7%,中体产业13个交易日涨幅40.9%,西单商场的表现也一直不错,13个交易日涨幅达34.66%,北京旅游等奥运概念股更是出现连续涨停走势,10个交易日上涨85.66%。

  Topview数据显示,在这些股票买入前十大名单中出现的各大营业部身影,其中不乏一些著名的游资“聚集地”。如山西证券太原街西路,近期交易量排前3的股票是中体产业、宏达股份兰花科创,前两只都在近期反弹行情中有过较好的表现。在二线游资的阵营里长江证券武汉友谊路营业部显得相当活跃,近期买入主要有中体产业、香梨股份等。

  从近两周来的涨幅榜可以看出,涨幅靠前的基本都为概念板块和超跌反弹股,原本寄予厚望的主流板块一度领跌大盘,可以看出游资行情特点显著。“游资特点就是拉升快,时间短。”一位分析师说,而且奥运概念股在积累了不小涨幅后,后续升势面临考验。

  不过,本周以来,地产、银行板块挺身而出,带领大盘重新上攻,主流板块的发挥似乎又让人看到了希望。但对于近日领涨的地产股,诸多基金对其将来走势并不看好。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栾杰分析说,要投资一个行业,很重要一点是要看这个行业在宏观经济中所处的周期。有一些行业虽有成长性,但是宏观经济走势是越来越不利于它。短期来看,比如说像房地产、汽车,虽然不错,但是整个宏观经济周期对它不利。

  “其实奥运对一些上市公司收益的影响都是一次性的,不具备持续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一位基金经理说,奥运只是一个契机,更重要的是正在公布的中报。

  近期银行股的走强,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其靓丽的中报预期。6家上市公司预增幅度平均超过50%,其中招行、浦发银行预增幅度分别达到了100%和140%。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就此认为,银行板块的业绩高增长将提升整个A股的盈利水平,而此前权重板块的大幅下跌也已集中释放了A股风险,好于预期的中报和即将到来的奥运很可能引燃一轮盛夏行情。

  个股机会层出不穷

  与东方证券的乐观相比,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普遍显得保守谨慎。综合各大基金公司发布的0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他们普遍认为,三季度乃至整个下半年,A股出现全面性上涨的动力不足。

  高通胀以及紧缩政策成了机构维持谨慎判断的一个普遍理由。富国基金表示,目前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用以防通胀,但更多的是用以防范经济危机。

  富国基金同时认为,整体紧缩的政策暂不会放松,为了对冲大量的外汇占款,防止热钱对国内资产价格的大幅扰动,数量型工具相较于吸引热钱的简单加息具有更大的运用空间。

  与这个论调相符的是,主力资金在前期明显看淡,Topview的数据显示,从6月26日至7月2日间,上海市场共有113家基金参与交易,总共成交661.8亿元,净卖出61.4亿元,净卖出基金个数为69只,净卖出量名列第一的“空军一号”基金席位777卖出的前9只个股中有6只是银行股,同时,保险资金保持前期做空风格,市场在这期间也创下2566点的新低。

  不过有些机构如华安基金、农银基金却认为,到了目前阶段没有必要特别看淡市场,个股机会仍然很多。

  “现在,我们底下多只基金的仓位都保持在80%,其实你从我们基金这几天反弹时的净值涨幅也能看出来。”一家基金公司高管透露说,一来在市场跌到这个程度时没必要再过分看空,二来他们也相信自己选择个股和把握结构性机会的能力。

  目前沪深300成份股的08年动态PE只有约16倍,富国基金认为该数值基本反映了对宏观减速及中期通胀的预期,估值水平已与国际接轨,处于合理水平。华安基金进一步指出,借鉴美国市场近50年历史数据,处于15-20倍市盈率水平的,将产生出10%的复合收益率的长期投资机会。

  那么这些所谓的结构性机会究竟在哪?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可以关注那些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比如银行、机械、钢铁。另外,选择跟宏观经济关系度不是那么紧密的行业,即使经济增速下滑,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速仍然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当的水平,包括医药、节能减排、电力设备、通讯设备等。

  后市关注两大动向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李旭利认为,当前股市的低迷主要来源于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目前A股与H股面临同样的风险,主要是在宏观基本面。对企业盈利的担忧变为现实的过程将可能是一个中期的缓慢过程,而这也将是股市的中期调整过程。

  那么这个过程或者说周期究竟会有多长,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栾杰说:“这没人能说得准。”目前比较明晰的一点是,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跟宏观基本面越来越密切。很多基金公司在前期反弹时减仓,背后一个原因正是基于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判断。

  栾杰认为,判断市场能否出现转折要关注两个动向,一看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二看市场的估值水平,不光看PE还要看PB的水平。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平均PB水平在3.3倍左右,“实际上现在沪深300成分股的PB已经低于3了,我想最悲观的情况也不应该低于2。”

  大智慧公司最近一份资金流向报告称,从总体上看,2007年9月中旬前,能够观察到显著的机构资金流入,相应的是大盘的牛气冲天,随后机构资金的流出开始大于流入,绿柱明显增多,相应的是大盘的持续回调。最近,随着成交的萎缩,机构资金的流进流出同样大幅萎缩,指数下跌的斜率放缓,但给投资者的感觉却是极度深寒,这将是多空平衡或者是构筑底部的一个信号吗?当然,最终结果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周末特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