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货贸易调整提升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包钢稀土(600111)

  易货贸易调整提升盈利

  公司7月10日发布公告称,每百吨稀土精矿加工成碳酸稀土,加工费提高82000元,同时新增易回氧化镧3吨,新增易回氧化铈9吨。第一创业分析师认为,这是公司行业话语权的又一次有力体现,结合公司全球第一大稀土精矿提供商的行业地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从2006年底,公司开始实行易货贸易政策,回收氧化钕、氧化镨钕产品。2008年起公司将分离企业返还的氧化钕或氧化镨钕产量分别提高至6/6.2吨,补偿给分离企业由31.8万元上升到43.8万元。现在提高加工费82000元,每吨新增易回氧化镧3吨,新增易回氧化铈9吨,即为每100 吨稀土精矿补偿分离企业52万元,分离企业返还公司氧化钕或者氧化镨钕6/6.2吨,外加氧化镧3吨和氧化铈9吨。

  按照市场价格计算,此部分产品价值26.55—27.3万元,去除公司提高的加工费8.2万元,通过这次更改易货贸易政策公司每百吨稀土精矿多盈利18.35—19.1万元。依此预估,将为公司增加盈利5550万元,半年实施折合新增每股盈利0.069元。氧化镧和氧化铈目前产区主要在我国的包头、四川冕宁地区,在四川冕宁地区矿权被江西铜业集团竞拍买得之后,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随着公司控制力度的增加,价格有望保持高位。分析师维持公司全年0.75元的盈利预测。

  御银股份(002177)

  ATM布放力度加大

  按照公司募投计划,公司08年将加大ATM布放力度,在07年布放1782台的基础上,08年1季度新增确认收入ATM500-600台。募投计划中5600台的新增量有望在08年完成。东方证券分析师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公司计划08年省内省外布放比例达到1:1,其中省外主要通过和邮储、农信社、城商行的合作在山东、江苏等地布放。公司在ATM合作运营中与中小银行的良好合作关系有助于ATM的销售,公司有望借此进入邮储、农信社、农业银行等银行的采购体系。由于广东省内ATM跨行取款数量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公司80%ATM在省内,因此公司单台ATM跨行取款数量显著高于全国水平,且这一数据上半年保持稳定。虽然省外单台跨行取款数量低于省内水平,但由于江苏、山东、河南等省跨行取款数量保持50%以上的增速,省外单台跨行取款数量保持稳定增长。

  从公司发展阶段看,08年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基础的一年,虽然费用上升较快,但合作运营的模式意味着一旦ATM布放成熟,将给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因此分析师认为公司09年将有理想的表现,预计公司08、09年净利润分别为0.84亿元、1.29亿元,对应的EPS为0.56元和0.87元,对应PE分别为27倍、18倍。

  武汉中百(000759)

  中期业绩预增

  公司于2008年7月9日发布0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实现净利润较07年增长50-60%,且本次业绩增长不是来源于非经营性损益。按此业绩增幅,08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142-0.152元。世纪证券分析师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预增主要源于新增经营网点带来营业收入的增长,上半年公司新增43家网点,其中,仓储超市7家,便民超市36家。仓储超市和便民超市为公司经营的主力业态,而仓储超市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公司于今年年初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将投入建设25家大型仓储超市和100家便民连锁超市网点。公司目前及未来发展区域仍将以湖北地区为主,加快在省内二、三线城市开店,计划在2010年底前对湖北省内所有县进行全面覆盖,公司未来几年在连锁超市领域的运营能力将极大提升。

  此外,大股东武商联在承诺期之后将对武汉商业展开实质性重组,公司无疑将是最大受益者。除公司自身外延式扩张外,还将吸收鄂武商和武汉中商旗下的超市门店,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湖北地区超市业态的垄断优势,经营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公司连续四年业绩都保持在50%以上的高增长,作为兼具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的区域性超市,龙头地位不可撼摇,未来业绩持续提升依然可期。预测08、09年EPS分别为0.34元、0.45元,当前股价对应下的08、09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4倍、27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估值具有一定优势。

  中远航运(600428)

  航运热浪支持利润

  公司于2008年7月9日发布半年快报,上半年公司收入为36.6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8.53亿元,同比增长140%,每股收益1.30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为1.27元。银河证券分析师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分析师认为,公司2008上半年收入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今年上半年国际海洋运输价格上升了100%以上,2007年上半年BDI指数平均为5000点左右,而2008年上半年平均达到8800点,所以不论是长期运输合同还是短期运输合同的价格都出现大幅度的上升;另一方面,公司运输结构支持了业务发展,公司杂货船和多用途船大部分支持了干散货业务,而半潜船和汽车船的业务出现加速上升的局面,也支持了公司的全面发展。此外,国内外煤炭和粮食的海洋运输量大幅度上升是目前支持海洋运输业的新的增长点,铁矿石运输继续维持比较高比例的增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高景气度以及“国货国运”的政策支持中国海洋运输公司的长期发展。

  由于国内外海洋运输需求大增,短期运输能力出现一定的缺口,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BDI出现大幅度上涨,公司收入和业绩出现大幅度上升。航运类股票大跌后出现相当的低估状态,公司股票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分析师将公司2008年业绩从1.76元上调到2.16元,公司合理PE估值为20—35元。(记者 李波 整理)

  ■ 评级简报 Report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