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8家变脸公司整体业绩骤升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5: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8家变脸公司整体业绩骤升一倍

  □本报记者 陆洲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7月9日,已有58家公司对半年度业绩预告做出了修正。其中,有67.24%的变脸公司业绩修正趋好。按照业绩预增的下限和业绩预减的上限进行保守统计,有可比数据的54家公司预测中期实现净利润124.10亿元,同比增长117.17%。而以修正前的数据统计,这54家公司中期实现净利润68.20亿元,同比仅增长20.49%。

  67%的变脸公司业绩趋好

  58家业绩预告前后有变的公司中,预增幅度由小变大的公司有31家,由预警变为预增的有5家,由预亏变为预盈1家,预降幅度减少1家,还有1家预告扭亏。可见,有67.24%的变脸公司业绩趋好。

  而在业绩变“丑”的19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下降,10家公司中期预告亏损。总体来看,58家公司中有42家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72.40%。预增幅度超过200%的有11家,占比18.96%;超过100%的有24家,占比41.37%;业绩预减的有11家。按照业绩预增的下限和业绩预减的下限来统计,这58家公司预测中期实现净利润124.10亿元,同比增长117.17%。

  行业特性决定业绩变动

  从行业来看,业绩增幅逾100%的24家公司中,化工行业有15家,遥遥领先。其次是机械设备业有5家,生物医药类有3家,房地产公司有1家。

  化工行业中,兴化股份、云维股份华星化工等增幅明显。业内人士分析,化工下游行业主要是受益于国内外能源的价格差和出口型的销售模式。而保利地产出现高增长则受益于项目结转滞后形成的行业特性。

  能源涨价成为一把双刃剑,相关产能公司获益匪浅,但也有公司为此付出很大代价。业绩变脸公司中,受益煤炭涨价的公司就有金牛能源国际实业和盘江实业3家,业绩增长预期平均调高比例在50%以上。而因此亏损的公司如长源电力江山化工,增加亏损额分别达9340万元和2000万元。

  此外,浦发银行宁波银行也调高了业绩预期,其原因是中间业务等非利息收入增长、有效所得税率大幅下降。

  近七成公司受累成本压力

  成本上升、各项费用增加和需求下降是大部分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业绩下降和亏损的19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将“原材料及营销费用价格上升”作为业绩变动理由,占比68.42%。如中核钛白的预计亏损额从3000-3500万元增长到6800-7300万元,云南盐化净利润同比减少70%-90%。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美国次贷危机等也成为一些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缘由。宏达经编等出口型公司就属此类。

  随着2007年10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区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56%),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迅速缩水。粤传媒就由于证券投资亏损扩大,预计上半年亏损900万元-1400万元。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04亿元,而去年一季度却为70.29亿元。因此,投资收益大幅缩水将无法避免地对今年半年报造成很大影响(仅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4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