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三月36公司放弃重组计划 监管趋严及市场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5: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组监管渐严 市场环境有变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北京报道

  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今年4月以来,有3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取消重组计划;6月以来,17家公司的重组预案搁浅。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重组监管趋严,以及市场环境出现了变化。

  4月份,证监会颁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5月份,上证所公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重组的信息披露和停牌制度。7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

  统计显示,7月1日-8日的6个交易日中,先后有7家公司的重组计划取消或被股东大会否决。比如,由于资产注入方案遭部分投资者质疑,7月1日江钻股份公告称,资产注入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主动取消了重组计划。比如,绿景地产、汕电力、天目药业等公司先后取消了参与竞买土地使用权的计划;深赤湾、*ST高新、ST筑信等放弃了收购地产公司股权的计划。

  还有很多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上报后长时间未获批复而搁浅。统计显示,6月以来,有37只停牌股复牌,其中17家公司称重组方案未能实行,并在3个月内不再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商议和筹划。比如,本周一,停牌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光华控股豫能控股复牌。这两家公司均表示,原筹划的交易资产所涉及的有关报批事项至今未取得国资监管或其他部门的批准,经论证,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

    相关报道:

    多银行对刘根山及其资产行动 茂盛集团面临重组

    上海加速国资整合重组

    三联商社重组陷僵局

    徐工科技收购春兰汽车 或为春兰重组铺路

    巴士股份重组遭质疑 被指贱卖优质资产

    上海加速国资重组 近700亿资产等待证券化

    几只重组股传递出什么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