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业绩增长仍是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624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其中逾六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分行业看,化工下游企业业绩增长最为突出。

  “

  ”

  □本报记者 魏玮 北京报道

  本周六,沪市的航天通信(600677)、岳阳纸业(600963)将公布首批半年报;深市的舒卡股份(000584)、安妮股份(002235)将于7月15日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虽然正式的半年报尚未面世,但截至昨日,两市A股公司中已有624家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进行预告,其中389家预计同比增长,所占比例为62.34%。总体上看,“增长”仍是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主基调。

  四成公司预计增幅超50%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624家公司中,共有498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389家预增,占62.34%;预增幅度超过100%的有173家,占27.72%;业绩预减的有83家;26家续盈但增减幅度不超过30%。同时,122家公司预亏,占19.55%,其中51家为首亏。此外,有4家公司表示业绩还不能确定。

  此前有分析认为,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会急转直下,但数据显示仍有逾六成的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增长,净利润可能翻番的公司甚至占到四分之一强。这说明,上市公司整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稳健增长的趋势。尤其从被认为业绩可能下滑最快的房地产业和化工行业来看,业绩增幅逾100%的173家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有21家,化工行业有38家,与其他行业相比数量名列前茅。

  从增长幅度看,389家预增公司中,增幅超过50%的有256家,占预增公司总数的65.81%,占全部624家已出预告公司的41.03%。这说明,至少从上半年看,很多上市公司增长步伐并未放慢。

  化工下游行业增速最快

  在高增长的行业中,化工下游企业最为突出。据WIND统计,256家预计中期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公司中,化工行业数量最多,为41家;其次为房地产业24家、机械设备23家、医药生物21家。

  业内人士分析,化工下游行业之所以能拿出如此靓丽的业绩预告,主要是受益于国内外能源的价格差和出口型的销售模式。由于上游石油石化行业的限价政策,这些下游企业的成本优势比国外同类型企业更加明显,因此其产品与国外同行相比也就有了价格优势,销售量大幅增长。

  房地产业出现高增长是因为项目结转滞后的行业特性。由于计入上半年利润都是去年售出、今年才结转的项目,因此房地产业的半年报只是其去年业绩的缩影,并不能准确反应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化情况。

  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业绩骄人依旧。中信银行(601998)、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为超过150%、140%、110%和100%。深发展(000001)、宁波银行(002142)和工商银行(601398)也都分别预计净利润增幅可超过50%。

  49家公司修正业绩预期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目前已有49家公司对业绩预告做出了修正。由于大多数公司在一季报中就对上半年业绩做出预测,因此在半年报出炉前修正业绩更凸显了最近这几个月里发生的变化。

  在这49家业绩修正公司中,有30家半年报预期变“靓”了,有19份修正预期则变“丑”。

  行业周期变化导致一些公司的高景气不在。中核钛白(002145)就表示,因春耕结束化肥需求减少,公司销售下降,另一方面原材料硫酸的价格却持续上涨,导致公司的预计亏损额从3000-3500万元增长到6800-7300万元。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美国次贷危机等也成为一些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缘由,宏达经编(002144)等出口型公司就属此类。

  修正业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的涨幅超出预期。例如长源电力(000966)由于上半年主原料电煤的价格上涨超过预期,其发电量也比预计的减少了5亿千瓦,导致亏损额大幅上升,预计上半年亏损2.1亿元,比原先预测的增加了9340万元。江山化工(002061)也表示,块煤、烟煤等原材料大幅涨价致使上半年产生2000万-2500万元亏损。

  煤炭涨价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金牛能源(000937)表示,因二季度煤炭价格仍然保持涨势,仅从5月1日算起,公司产品精煤的售价就从每吨1473元涨到了6月的每吨1620元,因此公司将原先50%-100%的净利润增幅预期调高到150%-200%。盘江股份(600395)、国际实业(000159)也都因煤炭涨价,业绩受到很大影响,相继调高了中期业绩增长预期。

  此外,浦发银行和宁波银行也调高了业绩预期,其原因是中间业务等非利息收入增长、有效所得税率大幅下降。

  新华社图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