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购电将“消耗”多少三峡水利提价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三峡水利日前接到重庆市万州区物价局《关于调整地方电网电价的通知》,公司电价有所上调,且调整后的电价从今年7月1日抄见电量起执行。原本电价上调将提高售电收入,给公司利润增长带来空间,但因三峡水利外购电也将进行调整且调整幅度尚不明朗,因而这次电价上调对公司的影响还很难确定。正因如此,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走势明显弱于其它电力企业。

  据公司昨日就此事发布的公告显示,三峡水利此次电价调整情况具体分几个方面。一是万州区水电上网最低保护价由现行每千瓦时0.205元提高到0.22元。二是对居民生活用电、商业用电、农业生产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作调整,非居民照明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0.04元,非普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0.053元,大工业用电电度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7元,大工业用电基本电价每月每千伏安提高5元。三是对万州区的非居民照明、商业、非普工业、大工业用户销售电量和自备电厂用户收取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到每千瓦时0.002元;对居民生活、化肥生产用户销售电量仍按每千瓦时0.001元执行,对农业生产销售电量继续予以免征。四是农网还贷资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水库移民后扶资金和可再生能源附加,不参加丰枯、峰谷调峰电价和力率调整电费办法。

  三峡水利作为水力发电为主业的电力公司,其所在西部地区水利资源丰富,同时水面落差更大。公司现有总装机12.81万千瓦,输电线路3000余公里,年售电量可达5亿千瓦时以上,公司跻身“全国水利经济十强企业”。此外,公司依托自身拥有的供电网络,占据万州区90%以上的电力市场,且水电装机容量约占总装机容量的75%左右。2007年年报披露,2008年度公司母公司计划完成上网电量4.32亿KWH、售电量9.01亿KWH、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5亿元、成本费用控制在4.22亿元内。

  由于此次调价从今年7月1日抄见电量起执行,通常情况下,应增加三峡水利今年下半年的售电业务收入,缓解公司成本增支压力,并带来利润的增量。但因在上述售电价格上调的同时,三峡水利外购电价格也会进行调整。据悉,公司目前正与主要的外购电单位就外购电价格进行协商,还没有最终协商结果,因此就本次售电价格上调对公司的利润影响尚无法预测。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司能够较好地控制外购电成本,那这次电价上调将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长。

  ■研究员观点

  三峡水利属于以水力发电为主的发、供电企业。

  据悉,根据国务院和水利部的发展规划,未来数年国家将对小水电的发展给予更多优惠政策。由此,水电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面临较大的重估空间。对三峡水利而言,虽然公司装机容量较小,供电网络脆弱,在规模效益上处于劣势地位。但是,公司依托自身拥有的供电网络,占据万州区90%以上的电力市场,且水电装机容量约占总装机容量的75%左右,同时,公司加强了电网及电源点建设。因此,尽管受自发电能力、电网供需矛盾、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依然在行业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万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明确将万州区定位为重庆城乡统筹发展的第二大城市、渝东北及三峡库区的经济中心、和谐稳定新库区的示范区,成为全市“一圈两翼”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增长极。万州的“加快”、“率先”发展,必将极大地促进电力需求,从而为三峡水利电力主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为公司非电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潜在机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