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大非承诺锁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何看待大非承诺锁仓

A股市场现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600031)股改三周年,进入全流通时代之际,其控股股东三一集团6月18日高调宣布,承诺将其从6月17日起解禁上市流通的518126188股三一重工股份,自2008年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两年内,若三一重工股价低于55.76元/股的话,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三一重工股份。

  三一重工开启了大股东自愿承诺不减持股票或限定减持价格底线的先河,这个举动引来了一片叫好声。从6月18日起的半个多月时间里,陆续有有研硅股黄山旅游鼎立股份苏宁电器中航精机拓邦电子伟星股份西飞国际金晶科技航天动力洪都航空哈飞股份、中航地产等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主动宣布将到期解禁的股票继续锁仓一定期限或承诺在某个价位以下不减持。股市上出现了一个最新的板块———“大非锁仓承诺”板块。

  大股东承诺不低价卖掉上市公司的股份,延长持有期限,是否能够证明这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一定是只能下金蛋的鸡?大股东这样的承诺能否挽回股市的节节下跌之势,形成“市场底”?

  赞成或反对各有说法

  对大股东承诺表示赞同的人意见较为一致,他们普遍认为,“大非”此举从一个角度阐述了产业资本的立场,表达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有信心,踏踏实实做企业,不急于套现的态度,从而给小股东信心;限定一个最低减持价格也是表明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判断,让股民认识到,当股市大盘不断往下跌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不值钱,有一批公司的股价确实已经跌到值得长期投资,长期持有的价位了。因此,此举对稳定当前的股市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持反对意见者则有很多,有人认为控股股东为了保证控股地位,本来就没打算要减持,这个时候出来承诺延迟减持“作秀”的可能性更大,甚至有刻意迎合管理层,为未来再融资等顺利获批做政府公关的嫌疑;也有人提出疑问,两年不减持,低于某个价格不减持,那两年以后怎么办?某个价格是否成了天花板?甚至有人怀疑是大股东配合庄家进行炒作。  

  其实,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大股东的这种行为并不是投资者决定投资的主要因素,因为它并不影响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对于投机客而言,“大非”的承诺最多是他们借题发挥的一个机会而已。

  没有承诺增持或回购

  大股东目前做出的仅仅是延迟减持的承诺,说明大股东最多只是觉得这个价位基本合理了,急着卖可能还要砸下去一个大坑,自己就划不来了,等一等或许有更高的价格,而且涨起来的时候卖,比较容易找到人接手。但并没有增持或回购的承诺,说明大股东认为目前价位还没有过分低估上市公司的价值,还不值得真金白银地出手增持或由上市公司进行回购。

  作出延迟减持的承诺对于某些大股东来说不是难事,既能讨管理层欢心,又讨好投资者,所以连续有公司跟进。但要增持或回购就不容易了。丽珠集团6月初做出回购B股的决定后一个多月,仍没有一家公司响应跟进。

  即便出现大股东增持或上市公司回购,也不一定马上迎来底部。最初出现大股东增持现象时,离底部可能还有一定距离。2004年9月上证指数1400点附近,华侨城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宣布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华侨城流通股,华侨城自身的底部从此产生了,但大盘还继续下跌近30%。大股东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也不一定准确,更不一定会被市场认可。中集集团大股东从2007年底开始投入超过16亿港元增持中集B,增持均价达到了14.70港元左右,可是中集B此后仍下跌了接近40%,连中集集团A股也跌破了大股东的增持价。丽珠集团决定以不超过16港元/股回购约1000万股B股后,其B股股价仅瞬间超过15港元,基本上都运行在13港元以下;其A股股价也只是暂时在16港元附近企稳。

  当上市公司价值被真正大幅低估的时候,市场上就会出现一批大股东大规模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上市公司大量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的现象,甚至可能出现抵押其他资产贷款来进行增持或回购的情况,那将是真正的市场底。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1000点附近的时候,大批股改公司的大股东就做出了增持承诺,包括这次承诺延迟减持的三一重工,但当时三一重工的股价只有目前该股股价的1/10左右(除权计算)。

  本报记者 武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