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基金CVC北京办事处成立 布局中国PE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5: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世界知名私募基金公司CVC Capital今日宣布北京办事处成立。目前,CVC在亚洲共设有6个办公室,北京和香港占据两席,足见中国在CVC商业版图中的重要位置。

  今年4月份,CVC旗下的第三只亚洲基金成功募资41亿美元。尽管CVC未刻意设置该基金投资中国的份额,但公司高层人士表示,中国将是该基金投资的重要目标。

  “红筹教父”加盟

  CVC的中国高层投资团队中,有着“红筹教父”之称的梁伯韬,无疑是该团队中的重量级人物。

  在1993年到1994年初和1996年初到1997年10月的前后两次红筹热潮中,梁伯韬创办的投资银行——百富勤成功运作“青岛啤酒”H股上市,使其成为第一只内地注册境外上市的、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的H股。此外,百富勤还成功运作上海实业和北京控股等H股上市。当北京控股招股上市时,曾获1200倍的超额认购,把红筹热潮推向高峰。

  此外,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北京办事处主管的朱伟也是新加盟CVC。此前他曾是高盛高华证券证券的董事总经理,主管高盛上海的投资银行业务。

  “一个好的私募基金公司需要有像梁先生这样有丰富上市经验的专家。对政策理解透彻,并有整合经验,吸收国外经验,提升企业价值。”朱伟说。

  “把一个项目做好,需要一个富有经验的团队和网络。在谈判的时候,要有技巧。很多企业要的不仅仅是钱,也需要无形的价值,帮助他们拓展市场,提高管理能力。公司项目调查也要做好。”梁伯韬说。

  Buy-out收购

  “除房地产外,CVC在中国的投资遍布各个行业。”CVC董事总经理何志杰表示,“我们现在也在考察很多新项目。因为中国是制造中心,我们关注的重点还会放在消费品生产领域。”何志杰说。

  在过去的两年里,CVC在中国完成的多个大型投资项目也多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我们在大中华区有五个成功的Buy-out项目(购股收并),这在私募股权基金中名列前茅。”何志杰说。

  这些项目包括收购中国最大的塑料瓶(PET)制造商、深市上市公司珠海中富,中国最大地板制造企业吉象木业,台湾亿丰窗廉,印刷包装公司香港鸿兴(进行中),以及精密工程制造企业安特集团。以上项目营业额达到131亿人民币,员工人数超过46000人。

  据悉,这些项目均为CVC自行挑选并洽谈的大规模交易。CVC在投资的公司中占有一定的控制权。以珠海中富为例,CVC目前拥有珠海中富29%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

  “进入这个公司后,我们更注重流动基金管理,包括形成原料投资计划,完善财务报告。我们还聘请专业管理团队,包括聘请全球知名PET公司的CEO到中富做独董。”何志杰说。CVC还协助中富将32亿人民币的短期贷款延长到5年期的长期贷款。“当时谈贷款的时候满屋子坐的都是银行家,有十多家银行参与。”何志杰说。

  “CVC对企业的投资期限从3年到7年,更关注的是企业的增值和长期发展。”梁伯韬说。

  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

  梁伯韬表示,仍看好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受到通胀的挑战,但这是全球现象,从长期看,无论宏观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条件,还是中国全球经济地位,都是向好的。”

  梁伯韬指出,企业回报有几个因素来定,除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成本,还要看风险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现在是市场比较困难的时候,但对于投资是个好时机。这说明可以有更多选择。而去年、前年,股价比现在高,企业的要价也是现在的好几倍。”梁伯韬说。

  成立于1981年的CVC Capital Partners是全球领先的私募基金及投资顾问公司,目前有19家办事处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自成立以来,CVC共完成250多项投资,目前管理约46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在亚洲地区投资超过30项,企业价值逾190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