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东盛 搏击中药仍需时间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5: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周末点睛

  □本报记者 魏玮

  ST东盛(600771)卖了两年多的“白加黑”终于在7月1日进行了资产交割。根据协议约定,德国拜耳支付了有关资产购买款,而公司拥有的有关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从此转归拜耳。

  盖天力一向是ST东盛的核心资产,品牌早已深入人心。“白加黑”品牌的综合实力在全国感冒药市场排在前5位。盖天力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1,200万元,占到了ST东盛当年营业收入的四成。由于之前扩张过快,公司背上了巨额的债务负担。从2004年开始,ST东盛就在不断处理子公司,卖掉白加黑当实属无奈,毕竟由此带来的十几亿元现金对负债累累的ST东盛来说意义重大。

  不过,告别“白加黑”后,市场纷纷猜测,ST东盛将押宝山西广誉远,把大笔资金投向“龟龄集”系列产品身上。

  作为老字号中药企业,广誉远曾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广州陈李济并誉为“清代四大药店”,现在的主导产品有“龟龄集”和“定坤丹”,列入“国家保密品种”、“国家基本用药目录”、“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然而,广誉远2007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为293万元。并且根据业内人士的猜测,2008、2009两年仍是市场培育期,“龟龄集”系盈利的可能性并不大。

  有关人士认为,对ST东盛而言,拼西药不敌外资药企;拼中药却或许是一条出路,因为中药的研制成本比西药低,利润率也高于西药。但是,中药的质量控制比西药更复杂,同样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只能说,变卖了家财,还清了债务,ST东盛有望很快摘帽,但其未来的发展仍有待时间检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