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打赌输在违背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4: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邓尚明

  近日大众极为关注的深圳房价打赌事件,因为北大教授徐滇庆的突然道歉而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许多人士指出,中国的房价同发达国家相当,但中国人的收入却相差甚远。除了极少数富人外,多数工薪阶层都节衣缩食大半生才能买得起一套住房。前些年,舆论鼓励青年人按揭买房,现在不但许多青年夫妇沦为“房奴”,而且“房奴”的父母都感到难释重负。

  不管徐教授赌深圳房价上涨的背景如何,只看他在房价成为天价时,还赌房价继续上涨,就容易形成一种误导,就容易被利益集团利用。虽然今年深圳房价下跌是多种因素促成的,但我宁愿相信徐教授是违背民意而失败的。今年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敲了警钟。按照美国人的收入水平,几年十几年还贷都成问题。按照中国人的收入水平,那么多青年人贷款买房,长期地不间断地还贷,很难不成为一个潜在危机。何况,青年人的工作往往朝不保夕,收入稳定性相当差。

  今年5月的汶川8级大地震也对房价产生了重要影响。类似的自然灾害,比如洪水、冰雪和台风等都是影响房价的不确实因素。那些非居住而是等着升值的购房“收藏家”,现在已不大看好房子的增值功能了。实际上,在通胀和物价上升比例都正常的环境下,房屋按照设计寿命自然折旧,只有掉价的份,哪来增值之喜?

  近年来,购房、上学和就医,被老百姓并称为“三难”。许多城市政府都希望自己管辖的城市被市民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但是,只要这“三难”当中的任何“一难”严重地存在,老百姓的心里就是难以油然而生“幸福”这种“感觉”的。

  徐教授说:“如果我们能够防范金融危机,哪怕我每天给大家道歉都可以。”而我要说,只要“徐教授们”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不要“乱挺”诸如天价似的房价了,那么就不容易产生金融之类危机;老百姓不但不要你天天道歉,反而还给你天天作揖感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