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行平安相继被放倒 万般打压为吸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招行平安相继被放倒万般打压为吸筹

  

张大伟 制图

  最近,总有一股做空的力量,在每每大盘要走好的时候发难。从上周的“石化双雄”到本周的招行、浦发、平安、国寿,大有横扫权重股打趴股市的气势。在沪深大盘一轮跌幅已超过50%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做空力量依然如此肆虐?

  ⊙本报记者 许少业

  继周二招商银行跌停后,周三中国平安也惨遭跌停并创出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

  事实上,最近总有一股做空的力量,在每每大盘要走好的时候发难。从上周的“石化双雄”到本周的招行、浦发、平安、国寿,大有横扫权重股打趴股市的气势。

  从昨日盘面上看,虽然权重股轮番杀跌的迹象尚未缓解,但两市多数个股已拒绝下跌,收盘时两市飘红的个股超过1200只,同时沪深股指也双双收出十字星。

  昨日,两市股指早间分别高开后展开反弹,但是沪指2700点附近出现明显抛压,午后权重股再度杀跌成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中国神华相继跳水带动指数下跌并一度将上午的反弹成果抹去,盘中沪指再创新低至2627.90点。不过多数个股已拒绝回调,虽然成交依然萎缩,但收市时超过八成个股出现上涨;环保、农业、通信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

  交易所的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昨日中国平安的下跌与部分机构的抛售有关。同时,招商银行周二的跌停也是机构之间“硬碰硬”的结果。那么类似招行、平安的表现是否会向其他基金重仓股蔓延呢?分析人士指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并未导致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这种看似“跌不动”的盘面表现以及蓝筹股轮流跳水的情况,都是市场调整尾声的特征。因此,基金重仓股的跌停,很有几分“最后一跌”的意味。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51.73点,微涨0.12点,深证成指收报9162.14点,上涨65.17点,涨幅0.72%。两市成交分别为445亿元和221亿元。不少机构认为,市场做空动能已得到较充分地释放,虽然市场信心依然低迷,但市场整体下跌空间已较有限。

  资产扩张成打压借口

  所谓师出有名,才能理直气壮。远的如“石化双雄”逢利好兑现股价“见光死”,近的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惨遭“空袭”的原因均与资产扩张有关。招行日前宣布向香港伍氏家族购入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总价为193.02亿港元,每股作价156.5港元,相当于永隆去年年底经审核资产净值的2.91倍。此举创下了过去7年来香港银行业最昂贵的一次收购。永隆银行是香港一家中等规模老牌银行,总资产排名香港本土银行第四位、香港上市银行第10位。该银行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为负,共亏损8253万元。

  “收购永隆银行的价格偏高,发债的规模也明显偏高,这是招行被机构看淡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中国平安也不是第一次充当“空军司令”,年初其提出的天量再融资方案,成为导致沪指从5200点一路杀跌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平安的股价也从100元左右“腰斩”到50以下。

  抛开个别的理由不说,对于做空权重股的原因,普遍认为是机构看淡后市。不过,这种笼统的观点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在A股整体估值与国际基本接轨的情况下,一些机构依然在不计成本地杀跌。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有超过500家基金持有招商银行,持有股份占招行流通筹码的45%以上,而上周五仅剩408家基金,但是他们的持仓仍占到其流通筹码的44.5%。中国平安的情况也差不多,从5月5日到6月30日,资金净流出高达15.8亿元,虽然同期基金席位的净流入资金高达30亿元。

  “在6月30日做完市值后,一些小基金想以较小的代价杀跌,从而使自己的相对排名靠前,这也许就是杀跌权重股的一个不能摆上桌面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这样认为。此外,小非砸盘论、空头陷阱论等观点都有一定的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