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加黑”易手 ST东盛将专注“广誉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2: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原

  今日ST东盛发布公告称,旗下白加黑交割已于7月1日正式完成。根据协议约定,德国拜耳支付了10.72亿元的资产购买款(其余1.92亿元将在考核销售业绩销等相关指标后结算),标志着中国医药界最大并购案正式落幕。苦撑待变的ST东盛也由此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在弥补巨额亏损之余,可依靠其提供的流动资金迅速启动山西“广誉远”国药项目,以期东山再起。

  资产交割在江苏启东进行,同时还举行了德国拜耳医药保健启东分公司开业仪式。由于此一资产涉及到 “白加黑”、“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销售网络,预示着ST东盛基本退出抗感止咳类西药OTC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该项交易之所以从2006年10月25日签约起即引发关注,原因基本有二。其一是交易作价超过10亿元,成为中国医药界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外资并购案。其二是东盛科技出售核心资产,预示着以收购驰闻名的郭家学面临创业20多年来的最大危机,当时许多分析人士纷纷做出了悲观预期,认为郭家学的财经生涯很可能会就此完结。

  交割仪式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家学告诉记者:“谈判非常艰苦,尤其是在东盛如此困难的局面、中国本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我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从今天起,我解脱了。”而关于以后的安排,郭家学则表示,自己已退出上市公司,日后将不会再介绍上市公司的种种规划,但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仍将尽力为上市公司排忧解困、出谋划策。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08年一季度,ST东盛的净资产为-11.13亿元,即使此次交易完成,持有交易标的54.64%股权的上市公司可以冲回超过5亿元的投资收益,但仍不能改变上市公司负值的现状。因此,在可预期的未来几年内,东盛将潜心于广誉远国药的运作,不会再高调现身于资本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