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或增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日前,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半年报分别作出部署,其中中小板公司被要求在7月15日前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据上海财汇信息统计,从一季报结束到昨日,共有61家公司通过临时公告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公告,总体上预增公司是主流。61家公司中40家预增,只有12家公司预亏,以ST公司为主,8家预降。但大盘股中国铝业等业绩预降,将使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大大低于去年同期。分析师认为,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同比增长20%左右,环比增幅可能继续下降。

  化工行业大面积预喜

  近期预告业绩大增的公司中,化工公司可谓一枝独秀。由于产品价格上涨,销量上升,生产草甘磷的华星化工(002018)业绩增幅从原先预计的450%~500%提高到500%~650%。生产硝酸的联合化工(002217)、兴化股份(002109)也预增。兴化股份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比之前15%~30%的增幅提高。

  研究员认为,上半年化工行业的高涨有点透支,虽然下半年化工公司业绩未必很快出现拐点,但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

  从行业分布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化工和煤炭等行业。整体与我国前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态势一致。

  同时,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公司利润受到挤压。如由于原材料硫酸涨价,生产钛白粉的中核钛白(002145)和安纳达(002136)同时预亏。中核钛白亏损幅度从原来的3000万~3500万元扩大到6800万~7300万元。

  此外,有色金属铅、锌、铝等价格今年来滑坡、煤炭等大宗商品涨价,使部分规模小的有色金属股如罗平锌店效益逆转。今年上半年的雪灾和地震也使部分公司停产,造成利润大降。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今年上半年没有一次性收益了,所以业绩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如中粮地产陕西金叶等。 (新闻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