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报业绩增速放缓恐难免 关注两大影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2: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从7月中旬开始即有上市公司半年报亮相。综合多方面因素,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或将放缓。

  业绩增速或将放缓

  半年报还没有披露,但不少公司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8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或对原预告进行了修正,其中预增或扭亏的有49家,占比超过六成。

  再结合一季报对中期业绩的预测,有555家公司发布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或扭亏的有370家,占比超过六成。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仍会有良好表现。西南证券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中期业绩同比仍将明显增长。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有关数据,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0.9%,上市公司表现肯定还要好一些。

  不过,预计增幅应会有明显放缓。中信证券有关人士认为,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悬念不大。原因是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比较明显,据有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仅增长9.23%,与2007年全年净利润的同比增幅相比,下降了大约35个百分点。而且,今年以来不少产品的价格已明显下降,如锌等有色金属品种,这对相关公司业绩将产生负面影响。

  关注两大影响因素

  上市公司的主业是公司利润的源泉,但从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情况看,还有两个方面因素应予以关注。

  一是“公允价值”的影响。2007年股市连创新高,许多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也大幅上升,并带动了业绩的增长。而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那些可交易金融资产较多的上市公司公允价值严重下降,业绩必受拖累。

  根据WIND统计,一季报仅有59家公司公允价值净收益为正,有259家公司出现亏损,考虑到从二季度末到目前上证指数又跌去20%,预计中报时公允价值净亏损将进一步加剧。

  二是行业分化明显。这可从一些重要商品价格变动趋势上看出,从目前业绩预告情况看,煤炭类上市公司因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业绩受益明显,如西山煤电中期业绩预增50%-100%。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资料,今年一季度,动力煤、炼焦煤、化肥用煤、水泥用煤和焦炭全国平均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1.84%、15.89%、15.67%、16.45%和35.91%。进入第二季度以来,煤价仍然在上升通道中运行。采掘业有1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其中业绩预增或扭亏的就有10家。

  当然也有的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跌,如LME锌价从去年5月份的高点4170点已跌至目前的1900点左右,跌幅超过50%。因此驰宏锌锗上半年净利润预减60%左右,中国铝业也预减50%以上。

  而油价上涨对下游行业也带来成本压力,即使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油价上涨也是不利。银河证券有关专家认为,化工行业上半年将出现负增长。另外,上半年由于电价没有上调,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电力煤气水行业共有2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报,其中首亏5家,续亏7家,预减有3家。

  当然,进行具体分析是最重要的。在宏观环境或行业环境相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却有很大差别,有的快速增长,而有的却是下降或亏损。因此,有着良好竞争力的重点公司或龙头公司应该引起投资者重点关注。

    相关报道:

    中国人寿半年报前夜匆忙换基卖股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或增两成

    半年报立规矩 主要股东自愿限售需披露

    沪深两市半年报12日和15日起披露

    航天通信岳阳纸业将率先披露沪市半年报

    今年半年报五大新看点

    半年报披露或将成市场纠错契机

    深交所关于做好中小板08年半年报工作的通知

    上证所关于做好08年半年报工作的通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