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嵩山申遗迎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0:06 经济视点报

  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十一项历史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如果申遗成功,将拉动登封市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并进而带动相关产业,成为登封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视点报记者 任立斌 李登攀

  对于韩心泽来讲,最近一段时间可以说是最忙的时候。

  作为登封市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简称嵩山申遗办)宣传组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与其他70位工作人员一起正为嵩山申遗做最后的冲刺。

  据了解,自去年登封确定嵩山要进行申遗时,登封市就从市委、市政府各科室抽调70名工作人员成立了现在位于登封市委、市政府招待所里的嵩山申遗办。

  “现在全市上下的头等大事就是嵩山申遗了,因为距申报验收仅剩下3天,时间很紧迫。”6月27日下午,在嵩山申遗办宣传组,韩心泽如是介绍。

  当天上午,韩心泽与其他同事一起还在乡下进行申遗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而其他部分同事上午还拿着申遗问答试卷到局级单位进行全员闭卷考试。

  拥有60余万人口的河南省登封市,日前就变得空前繁忙起来。全市所属县乡的大小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几乎全都“沉浸”在“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学习浪潮之中。

  百日攻坚

  为了保证顺利迎检,检查工作中的不足,6月25日省长助理卢大伟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一行到登封市调研申遗工作。卢大伟在最后还特地指出,申遗迎检工作至关重要,这是向世界展示嵩山文化的大好时机,细节问题不容忽视。并要求把各申报地最精华、最能突出文物价值的内容尽可能地展示出来,形成整体合一局面,确保申遗一次成功。

  按照申遗工作的时间安排,要在200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嵩山历史建筑群相关建筑的维修、环境整治和文物陈列展示工作,接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预评估、验收。

  “此次验收是以国家的名义进行的,但他的规格和要求甚至比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还要高。”韩心泽体会到压力,“但总的来说,确保一次通过的信心还是有的。”

  上述压力,主要还是申遗准备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登封市申遗办工作人员指出,登封市从今年3月18日起,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级负责人全都对申遗工作层层负责,并明确责任,在全市打响“申遗百日攻坚战”。

  5月12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郭旃副主席亲临登封视察指导申遗工作时,对嵩山申遗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剖析,并予以考评。

  据了解,登封市此次“申遗”总任务307项,在考评当时,实际完成158项,占任务总数的51.5%,正在运行106项,占任务总数的34.5%,未开工43项,占任务总数的14%。

  从当时考核的情况看,工程总体进度滞后,共性问题较多。登封市市长、登封市申遗指挥部指挥长吴福民一语中的,并在5月26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将考评的结果及存在问题给予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