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讯]合加资源:增发A股将奠定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36 全景网

  全景网7月1日讯 作为国内固废处置行业先锋,合加资源(000826)此次增发将进一步奠定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主营成长迅速

  固废处置业务是公司收入增长的核心,2005年~2007年复合增长率达64.21%,2005年前,公司承接的固废处置工程处于建设初期,相应收入较少;从2006年开始,公司相继承接了北京阿苏卫、上海青浦、湖北危废中心、甘肃危废中心、吉林危废中心等国内较有影响的工程项目,固废处置业务收入迅猛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固体废弃物处置行业加速发展,走向成熟的一个关键时期。公司已确立了以固废处置工程系统集成业务为核心的发展战略,通过技术研发以及已建大型工程的经验积累和示范效应,在该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领头企业的品牌形象和规模、技术优势。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预计未来国内固废处置工程开工建设数量将会不断增加。公司会继续加大固废处置业务的开拓力度,承接更多的固废项目,市场占有率会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计划在未来的2~3年内,确保固废处置业务收入翻一番。

  从长远来看,合加资源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环境资源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投产正常运营后,每年产销稳定,不仅完善公司固废处置业务领域的产业链,减少核心技术外泄风险,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潜在盈利能力,增加一块相对能够创造稳定现金流的业务,更是将合加资源打造成为固废处置行业最综合的环保型企业。

  未来盈利可期

  由固废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固废行业处置技术工艺较为复杂等多种因素形成固废行业持续高利润。一方面固废行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市场竞争者少,利润较高,另一方面固废行业工艺技术复杂,工艺掌握难度高决定固废行业较高的进入壁垒,为固废行业高利润的持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承受力越来越脆弱,决定了固废行业成为人们必需品;固废处置市场受众很多,随着经济的发挥和环保意识增强,将由越来越多的受众有偿得到服务,这决定了固废行业高利润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期。

  固废市场目前的竞争态势更类似于垄断竞争,整个市场还在不断探索发展中,尚没有出现像水务市场一样的主流标准技术和寡头垄断格局。对于固废行业企业而言,市场空间广阔,严格意义上强大的竞争对手很少,所以处于一种相对宽松的市场中,企业有能力去发现更多的机会。

  但同时竞争格局没有最终确立,市场竞争处于一种无序状态,甚至可能短期内出现恶性竞争、落后技术将先进技术从市场上排挤出去的现象。对于固废行业先锋-合加资源来说,行业大形势是不断向前发展,因此,公司利用自己目前的优势,统筹规划,在市场不成熟的时候积极拓展市场,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以公司的实力和实际业绩说话,去推动政策完善、市场规范运营,公司将成为固废市场最大的受益者。

  公司与竞争对手相比最大的优势是技术储备丰富、较竞争对手掌握综合处理技术,系统集成优势明显、垃圾综合处理能力强。随着公司固废项目的运营,在综合处理的品牌优势是其它企业不可超越的。

  在固废主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水务板块能为合加资源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三峡水务、包头鹿城、南昌象湖三个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已达9.34亿元人民币。

  据中金公司预测,公司未来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主要财务指标如下(单位:百万元):

  表一,主要财务指标及盈利预期

  主要财务指标2006A2007A2008E2009E2010E

  主营业务收入2303505698361,246

  (+/-)77%52%62%47%49%

  主营业务利润78148231342516

  (+/-)83%88%56%49%51%

  净利润4687126177265

  (+/-)63%89%45%41%50%

  摊薄每股盈利(元)0.230.430.550.771.15

  (+/-)63%89%26%41%50%

  市盈率71.437.729.921.214.2

  市净率8.627.663.763.322.82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从相对估值的角度分析,公司目前拥有固体废弃物处置工程系统集成和水务投资运营两项主要业务。美国相关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9倍,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国内可参照泰达环保指数成份股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为60倍。

  表二, A 股上市环保企业估值水平

  代码名称当前历史/预测每股收益历史/预测市盈率市净率

  股价2007A2008E2009E07E08E09E2007A

  600388龙净环保13.710.740.871.1318.415.812.22.2

  600526菲达环保14.090.090.100.10163.3146.2145.14.0

  000915山大华特6.920.07n/an/a101.6n/an/a4.1

  000939凯迪电力11.080.87n/an/a12.7n/an/a2.7

  600475华光股份9.130.670.740.8613.612.410.62.3

  600874创业环保9.240.130.190.2071.749.946.14.6

  600008首创股份9.000.230.230.2638.838.634.14.1

  600323南海发展8.630.340.450.5225.219.316.72.0

  000544中原环保11.460.20n/an/a58.1n/an/a8.0

  600461洪城水业8.040.210.220.2338.336.935.42.3

  600649城投控股10.230.220.580.7245.617.514.22.7

  000826合加资源15.800.430.550.7737.729.921.27.7

  注:合加资源、城投控股所用数据为中金预测数据,其余来自于万得资讯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公司与上述可比公司相比固废业务收入已超过营业收入的比例95%,而固废业务具有更高的毛利率及成长性;考虑到公司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成长阶段和A股唯一一家固体废弃物处置工程上市公司的市场地位,以及环保产业的弱周期性和长期持续增长预期,公司估值依然偏低,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增发成就龙头

  作为国内固废处置行业的先锋,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使得公司具备设计、生产制造固废处置环保设备的能力。公司以前所承揽的多项固废处置工程项目所需设备多是采取公司自行研究设计、并提供图纸现场指导一般机械加工厂进行制造的外委加工模式,这种模式和市场角色定位一方面充分利用了公司自身的研发和技术优势,使公司积累了各类核心环保设备的设计研发技术能力,但同时将会给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技术外泄风险、供应风险和质量控制难题。

  建设一个大型的、现代化的、有经济规模的固废处置设备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自主地提供相当部分的主体设备、大型结构件及辅助设施件,有利于公司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进一步巩固其在固废处置行业的领先优势,在环保产业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环境资源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680万元,建成后年产各类环保设备162台(套)的固体废弃物处置设备生产基地,其中约一半的产品通过公司自身承接项目消化,另一半对外销售,正常年份可实现销售收入68260万元、利润总额12608.45万元。

  公司凭借其在固废行业现有的技术水平、研发积累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具备各种固废处置设备的设计能力,因此不会走上国内环保设备厂商集中于中低端产品的模式,而是进入环保设备利润丰厚的高端产品领域。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会改变国内固废产品制造领域设计能力不足、高端产品缺失的局面。

  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在国内固废处置行业的领先竞争优势将更为明显。相对于国内单一产品生产企业而言,公司综合性的特点使得其能够生产各种固废处置设备,范围效应的发挥使其更具竞争优势;同时专业的设备生产又使得其规模效应的发挥,相比国内依托传统制造业代工的环保设备生产商而言更具成本优势。在技术层面,公司已经具备固废处置行业国际最前沿的技术,拥有固废处置高端产品的设计能力。因此,相对国外环保设备生产厂商而言,公司在固废处置行业完善的业务链使其能够为客户提供从项目咨询、工艺设计、产品提供、工程建设等“一站式”服务。而同类产品和服务,公司的设备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国外厂商。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鼓励环保设备国产化的背景下,公司具有国外环保设备生产商难以抗衡的价格优势,其产品将会直接对进口高端产品实现替代。

  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固废处置业务领域的产业链条,通过实现设备的直接生产制造降低生产成本,从而确保公司能够凭借生产管理、成本控制和持续的高技术附加等手段,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综上所述,合加资源自2004年以来逐步明确了以固废业务为核心,不断强化固废业务领先优势;以水务业务为基石,稳定发展水务业务;以技术为先导,发展成为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的大型环保企业的发展战略,而此次的增发,则是公司进一步奠定行业龙头地位的关键。(记者/刘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