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调查显示:八成机构看淡下半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3: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晶

  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对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保险公司、券商代表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135位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机构投资者认为下半年A股将继续走低并开始盘整,接近八成的投资者认为下半年上证综指在2500点至3500点间盘整。

  2008年业绩增速预期下降

  此次调查的投资者中,35.6%是基金管理公司代表,17.8%来自私募基金,15.6%来自券商,5.93%来自保险公司,其他机构投资者占25.2%。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此次调查结果在机构投资者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对于经济增长水平,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经济仍将维持在10%以上,但是没有人认为在11%以上。这与去年底国泰君安证券做的同内容的调查结果相一致,去年底“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明年(2008年)宏观经济仍然将维持一个合理而快速的增长水平,但增速会比今年(2007年)略有下降。”

  在预期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时,投资者也下调了2008年的业绩增速预期。58.2%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整体2008年净利润增速在10%-20%之间,28.4% 的投资者认为增速在20%-30%之间,而去年底的调查数据显示,45%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增速是25%-30%,25.6%的投资者认为业绩增速是30%-40%。

  对于下半年央行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手段可能性更大,约47.7%的投资者认为央行会继续采用调高存款准备金与加息同时并举的方法,同时也分别有24.6%与21.6%的投资者认为央行会调存款准备金或者加息一到两次。

  2500点至3500点间盘整

  面对自然灾害、国内宏观调控从紧和其他不利因素,48.1%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将继续走低并开始盘整,27.0%的投资者认为市场会形成上涨趋势,24.0%的投资者认为不确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这充分表明在现在的宏观和市场背景下,投资者对下半年的分歧非常大,同时认为不确定性的因素很多。

  调查结果显示,76.0%的投资者都认为上证综指在2500点至3500点间盘整,而认为指数在2500以下、或者3500以上的投资者分别只有10.16%和14.06%。

  但国泰君安证券也指出,回顾2007年底的统计结果发现,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准确性非常低。在对2008年上半年的市场判断上,71.8% 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上涨,25.6%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将会是盘整格局,仅有2.6%的投资者认为市场会下跌。在具体点位的判断上,54.7% 的投资者认为会涨到6000点以上, 23.5%的投资者认为会涨到7000点以上,仅5%的投资者认为市场是在4500点-5000点左右盘整。

  上游行业受热捧

  在此次调查中,投资者普遍认为,石油、煤炭、农业、食品饮料等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医药、新能源、化工、商贸等行业也被不少投资者提到。没有一位投资者认为房地产行业会在下半年保持景气度,出现了罕见的一致性。

  国泰君安证券对比了此项调查与去年底的结果发现三点不同,除了看好上游行业的投资者比例较高,造纸、有色、机械设备、钢铁等强周期性行业几乎在本次统计中被抛弃之外,从2007年中期开始至今,看好金融、地产行业的投资者比例就在持续大幅下降。2007年底的统计结果中看好金融、地产行业的比例下降到51.9%和26.9%,本次统计结果中比例分别降到20%与0。

  在投资主题上,节能减排、央企整合、温和物价上涨三个主题受到投资者的认同。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仍是以挖掘个股以及各种策略灵活使用两种策略为主。

  对目前上述机构仓位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38.4%的投资者将仓位降到了50%以下,26.1%的投资者的仓位为50%至70%,仍然有19.6%的投资者仓位在80%以上。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这次的总体仓位水平与2007年底的统计结果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相关报道:

    券商对下半年行情预测分歧较大

    下半年券商市:宏观面仍是股市风向标

    从全民炒股到全民怕股 下半年有希望吗

    影响下半年中国股市10大事

    豪赌股指期货下半年推出 大资金横扫封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