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生命周期看权证的投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发SFC2和正股的走势及阶段表现

  ⊙浙商证券研究所 邱小平

  杠杆性一直是权证最具吸引力的显著优势之一。假如隐含波动率不变,由于杠杆性的存在,权证的涨跌幅一般会超越正股的涨跌幅,而且杠杆越高,超越的幅度越大。然而,由于我国权证的高估值、权证品种的稀缺性以及缺乏做空机制等因素,使得我国的权证从上市到摘牌,在各阶段都表现出明显不同的特征,我们形象地称之为“权证的生命周期”。

  从深发SFC2以及以前到期的权证的历史走势中,可以总结出我国权证运行的一般规律,即权证的“生命周期”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价值高估阶段。由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炒新”惯例,权证在上市之初一般会出现较大程度的高估。但这一阶段一般不会持续太久,特别是当流通盘较大或大盘出现调整时,持续时间还会更短。

  第二阶段,价值回归阶段。这一阶段,权证的溢价率和隐含波动率会向权证板块的平均水平靠拢。

  第三阶段,亦步亦趋阶段。权证的走势在此时将表现出一定的“惰性”和“刚性”。所谓“惰性”是指权证的走势和正股的走势几乎一致,较难体现出杠杆性。所谓“刚性”,是指如果正股出现大幅上涨,权证的价格和价内外程度不断提高,溢价率不断下降,有的甚至出现较大的折价;相反,如果正股出现大幅下跌,权证的价格和价内外程度不断下降,当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将拒绝继续(大幅)下降,权证溢价率不断攀升。

  第四阶段,内在价值回归阶段。这一阶段,权证将向内在价值加速回归(价外权证将“归零”),权证的价格和溢价率将不断下降,但杠杆性不断提高。由于高杠杆性,权证基本都不甘于“平静”的回归,一般总会有游资借机疯狂炒作。当然,如果在到期时,权证仍然是深度价内权证,且溢价率在零附近,其走势会相对平稳,而折价权证的走势会略强于正股。

  另外,通过研究发现,价平、价外和深度价内权证同样具备类似的“生命周期”特征。因此,把握好权证的“生命周期”将对投资者投资权证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具体来看,首先应避免在权证的第一、二、四阶段买入权证。在前两个阶段,权证的估值较高,买权证不如买股票。而在第四阶段,低价格或许会带来机会,但此时的风险将更大。其次,在第三阶段,当权证在上涨过程中表现出刚性时(阻力),投资者应适量抛售。而在下跌过程中表现出刚性时(支撑),投资者则可适量增持权证。最后,投资者要把握好事件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在权证、正股大幅调整之后,若出台利好政策或事件,权证的表现将优于正股。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