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业:业绩预喜多发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0:26 证券日报

化工业:业绩预喜多发地带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张 歆

  中报业绩预增450%!新安股份(600596)今日的业绩预增使市场将目光再次投向化工板块,因为这一板块恰恰是今年中报预喜(尤其是大幅度预增)公告的集中发源地。

  喜报频传

  新安股份今日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测,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182010214.01元)增长450%左右。事实上,这一公告并不令人意外。化工板块(包括农化工、煤化工)的业绩预喜在目前报喜公司中无论是数量还是涨幅均名列前茅。

  华星化工2008年4月22日预计公司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预增400%-500%。但此后根据目前市场状况,经对财务数据初步测算认为,公司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上升550%-650%。双环科技公告,2008年上半年,公司煤汽化装置及整个化工系统运行预计会比较稳定,纯碱、氯化铵市场价格预计会保持较高水平;公司通过加强管理、增产节约,使企业效益不断增加。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双环科技(重庆)碱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45%股权后,将从二季度开始合并相应的收益。综合以上因素,公司预计净利润同向增长375%到425%之间。鲁西化工预计08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50%-200%。业绩变动原因包括公司产品产量增加以及化肥价格不断上涨。此外,自08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的企业所得税率由33%改为25%,使净收益增加;建峰化工预计增长100%-200%,原因是2007年10月公司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主营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上涨。联合化工5月10日预计本年1-6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幅度为70%-100%。如今,公司修正后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0%—260%。此外,湖北宜化预计增长80%-120%之间;中泰化学预计增长50%-80%……

  业内人士指出,在高油价之下,今年上半年化工产品的价格纷纷创出新高,化工板块景气度较高。国际市场的天然气、尿素、氯化钾等基础化工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上涨,煤化工行业的甲醇、醋酸、纯苯以及橡胶、草甘膦等的价格,都出现了回升。此外,由于国家对于环保节能的重视度提升,使得化工行业的并购和淘汰成为一个趋势,这不仅很好地控制了产能的扩张,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其价格加速上涨。中报业绩预告显示,新安股份、中泰化学、华鲁恒升、鲁西化工、华星化工、湖北宜化、双环科技、广汇股份、联合化工、建峰化工、升华拜克等从产品价格上涨中受益,业绩增长明显。可喜的是该板块的新安股份、华鲁恒升、湖北宜化、联合化工都是在2007年中报业绩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上涨。

  同时,具有高技术壁垒和具有资源优势的化工新材料企业如新安股份、蓝星新材业绩喜人,在高原油价格时代,由于煤化工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煤炭和石油之间的通道,因此业内人士纷纷预计,煤化工板块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具有现实的投资价值,具有资源优势的煤化工企业华鲁恒升将在未来3-5年内享受超额利润。

  重点关注

  能够抵御通胀威胁的同时能够保证业绩持续增长的化工优势公司纷纷成为机构资金的关注目标。

  英力特(000635):主营氯碱业务,07年PVC、烧碱业务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72%。公司地处宁夏石嘴山市,其周边地区煤炭、石灰石等氯碱原料资源丰富,价格相对低廉;公司大股东为电力系统企业,使上市公司在发电项目建设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公司目前发电成本比东部企业便宜0.3元/度左右,而且公司产业链完整,电石自给率目前达到80%,PVC成本比东部公司便宜1200元左右,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新疆天业(600075):主营PVC和烧碱生产为主,公司目前PVC和烧碱产能分别为30万吨、26万吨。PVC和烧碱收入占全部收入的69%。公司目前最大的看点在于大股东新疆天业集团的PVC项目资产注入预期。集团公司目前有PVC产能40万吨(一期20万吨已经投产,二期20万吨将在今年8月投产),集团公司的产能还将不断扩张。集团公司长远规划是PVC达到产能120万吨。由于该业务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集团公司资产注入只是时间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安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